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共發檢測新通知 洩露防疫真相

⊙鍾原
2月8日,中共衛健委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服務的通知〉(聯防聯控機制綜發〔2021〕26號,以下簡稱〈通知〉),重新提出了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檢測的要求,卻洩露了中國大陸疫情防控的真相。

〈通知〉稱,「鼓勵同時提供單樣檢測和混樣檢測服務」,「來自低風險地區的群眾可進行10:1混樣檢測,中風險地區可進行5:1混樣檢測,高風險地區及重點人群須1:1單樣檢測」。

這表明,除了中共劃定的所謂「高風險地區」外,病毒檢測實際都是混樣檢測。混樣檢測用於低風險人群,確實可以提高一定的效率,但關鍵在於是否判定為「高風險地區」,由中共官員說了算。中共為了隱瞞疫情,往往會延遲宣布風險升級;為了上報抗疫成果,又會早早宣布風險降級,這樣一來,很可能本該1:1單樣檢測的高風險地區,被人為地變成了混樣檢測的中低風險區。所謂的提高效率,實際卻增加了風險。

〈通知〉還稱,農村「實行『鄉採樣、縣檢測』,鄉鎮衛生院負責核酸檢測樣本採集和送檢,不具備條件的由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安排機構收集樣本和送檢,而縣醫院、疾控中心或第三方實驗室負責檢測」。

這屬於中共典型的推責式防疫,洩露了更大的防疫真相。在農村,真正具備檢測條件的只有縣城,檢測試樣都必須送到縣城,負責採集樣本和送樣的是鄉鎮衛生院,甚至是縣醫院,再往下就懸空了。這意味著真正的農村地區是檢測的空白區域。

1月31日,中共黨媒新華社曾整理鍾南山的話說,「從最近發病的情況來看,60%到70%都在農村…有不舒服一定要去看醫生,不要等到病情很厲害再去看。農村地區重點需要提高認識,及時檢查、及時看醫生、及時做核酸檢查。」

按照這樣的說法,中國大陸疫情主要發生在農村,但農村卻根本沒有檢測的條件,完全處於失控狀態。按照鍾南山的話,農民出現了症狀,還需要主動去鄉鎮要求檢測,取樣後再送到縣裡,很難知道整個過程需要多長時間;一旦確診又如何追溯?又如何及時隔離、防疫?

何況農村若存在無症狀感染者,根本就不會知道,更是防疫的盲點。即使有些農民可能有輕微症狀,也不一定意識到嚴重性,無法保證一定會主動去鄉鎮檢測,同樣構成很大的傳染風險。

〈通知〉還稱,「有條件的地方可配備移動檢測車,採取下鄉巡迴檢測的方式,進一步擴大核酸檢測服務供給。」

這句話等於沒說!很難想像中共的縣級官員們,會主動攬下這樣費力不討好的事。只要不下鄉去檢測,自然就沒有確診病例;真去檢測了,發現了病例還要想辦法隱瞞,搞不好還可能撞到刀口上,被就地免職。哪個官員願意多此一舉呢?農村地區當然也就成了檢測和防疫的盲區,弄不好農民也只能自生自滅了。

〈通知〉還稱,「各地要加強核酸檢測全流程的品質控制…對從事核酸採樣檢測的醫務人員持續開展(進行)技術培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各省級臨床檢驗中心要持續組織、開展室間質評(指實驗室考核),加大質評頻次(考核頻率)…質評結果不合格的,要立即暫停」。

這表明,中共很清楚檢測品質一直存在問題,不合格上崗的問題也不少。但真正具備資格評測的,似乎只能是省級機構,也就是各省的省會城市。區區一個省會機構,如何能保證對全省的檢查呢?農村的檢測在各個縣城,省級機構到全省的縣城走一遍,都不知道需要花多少時間,所謂的品質控制更可能形同虛設。

各地為了虛報檢測數量,本來就大量採用混檢方式,如果檢測不準,影響的就不是一個人,而是一批人,防疫的漏洞實在太大。

中共正在試圖宣傳疫情受控,各地官員幾乎同時在減少通報的疫情數據,風險等級也被不斷降低,人為製造防疫成果。實際主要發生疫情的農村,卻是防疫的空白,檢測的品質控制也一直存在問題,還不斷用混檢的方式,不斷誇大檢測數量來矇混過關。

中國的老百姓面對中共防疫一個又一個的謊言,只能多求自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