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日本和牛 滿足舌尖上的偽出國

「日本畜產輸出促進協議會」特別聯合臺灣北、中、南共約70家餐廳、肉鋪共同推出「Get Wagyu」日本和牛推廣活動。(123RF)
「日本畜產輸出促進協議會」特別聯合臺灣北、中、南共約70家餐廳、肉鋪共同推出「Get Wagyu」日本和牛推廣活動。(123RF)

文/記者朱孝貞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許多喜歡到日本而無法成行的人,可以在臺灣享受日本正宗和牛美食,也算是滿足舌尖上的偽出國,一解不能出國享受美食之愁。

美味的和牛,煎煮上桌。(攝影/朱孝貞)美味的和牛,煎煮上桌。(攝影/朱孝貞)

「日本畜產輸出促進協議會」特別聯合臺灣北、中、南共約70家餐廳、肉鋪共同推出「Get Wagyu」日本和牛推廣活動,讓國人在臺灣品嘗有認證標章,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和牛。同時也讓消費者不只吃和牛,還能進一步了解和牛珍貴的價值。日本畜產品出口促進協議會說,掃描商品專屬QR Code 條碼確認和牛生產地、品種、年紀、肉質等級、血統登錄等。可保證所買屬正宗日本和牛。

主廚手藝  在家煎和牛

活動合作店之一的「RÒU by T-HAM 精品肉舖」 主廚方冠中,分享在家煎和牛的方式。他說,牛排太薄容易煎過頭,和牛的厚度最少3公分的長條方柱型,從冰箱取出恢復到室溫。用平底鍋煎,和牛本身油脂豐富,不需過多的油,只需將表面多餘的油脂以刀小心取下,先在平底鍋煸製,放下牛排煎至肉熟至約0.5公分高度,翻面煎。

日本和牛油花分布。(攝影/朱孝貞)日本和牛油花分布。(攝影/朱孝貞)

四個面都煎好,離火放置8至10分鐘回溫,這樣牛排內部熟度能均勻。平底鍋放些許奶油將牛排再煎一次到上色,表面香、酥、脆,也不要馬上切開牛排,以免肉汁流失。牛排剛下鍋以鍋鏟試壓肉排感受軟度,越軟表示肉仍很生。不同時間壓幾次可清楚掌握牛排不同熟度的軟度。和牛的熔點低約煎三分熟否則會降低甜度並流失太多油脂。

日本和牛油花分布。(攝影/朱孝貞)日本和牛油花分布。(攝影/朱孝貞)

煎好的和牛放在以壽喜燒做的洋蔥上,食用時搭配蒸熟南瓜、玉米、青花菜,佐以醬油。再來一盤生菜撒上起司丁、日本納豆,牛排淋上醬油。

生菜沙拉(朱孝貞/攝影)生菜沙拉(朱孝貞/攝影)

追溯日本和牛的血統登錄

日本畜產品出口促進協議會日前在亞洲推廣正宗和牛,協議會主席木下良智接受媒體連線採訪時說,臺灣從2017年9月開放日本和牛進口,歷年的進口量都逐年增加:第一年至進口了211噸,2018年就增加到630噸,去年增加到815噸。換言之,2020年日本銷售到臺灣的和牛,金額高達40億日圓。木下良智對日本和牛在疫情穩定的臺灣銷售深具信心。

日產正宗和牛經過長期改良飼育技術,入口即化的極致油花,與帶有纖細口感的赤身部位,交織而成的大理石花紋,堪稱視覺藝術。(123RF)日產正宗和牛經過長期改良飼育技術,入口即化的極致油花,與帶有纖細口感的赤身部位,交織而成的大理石花紋,堪稱視覺藝術。(123RF)

他還說,只要是正宗的日本和牛,都會有日本畜產品出口促進協議會的認證標章,協議會在亞洲的新加坡、香港、泰國及臺灣促銷和牛,希望在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時,讓許多喜歡到日本而無法成行的人,也能在臺灣享受到日本正宗和牛美食。

日產正宗和牛經過長期改良飼育技術,入口即化的極致油花,與帶有纖細口感的赤身部位,交織而成的大理石花紋,堪稱視覺藝術。其軟嫩細緻的口感及肉質特有的香氣,在世界獲得至高評價。而依日本法律規定,日本每一頭和牛都必須登錄追溯系統,肉質等級定義及血統登錄都經由認證團體嚴格把關。日本畜產品出口促進協議會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