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胎兒患自閉症風險 藏母親血液中

母親照顧自閉症兒童示意圖。(Shutterstock)
母親照顧自閉症兒童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李少維
科學研究發現大約1/5自閉症(Autism)兒童的病因是由於母親血液中特定的抗體組合,誤傷了胎兒正在發育的大腦造成的。為此,研究人員透過人工智能深度學習系統發明出一套檢測工具,從血液中測出這些項抗體組合的準確率可達100%。

以前,研究人員都以為母親血液中的抗體或保護性白細胞,不會傷及胎兒發育中的大腦,但是2019年的一份研究發現了兩者之間明確的關聯。

這份由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和史丹佛大學合作的新研究,分析了幾百位母親的血漿樣品,其中450位母親已有子女確診自閉症,另外342位母親則沒有子女確診自閉症,並從中確定8種關鍵的嫌疑蛋白,即最可能對胎兒大腦造成影響的蛋白。

研究者借助人工智能深度學習系統,確定這些可能造成自閉症的各種抗體組合以及風險排名,開發出一套檢測工具。研究人員稱,這套工具從血液中測出各種抗體組合的準確率可達100%;但研究者也表示,存在這些抗體組合與否,並不意味著完全確定或排除胎兒自閉症的可能性。

「比如,母親具有抗體CRIMP1和GDA(最常見的一種組合),從現有的數據來看,她的孩子患上自閉症的風險是其他人的31倍。這是相當大的差別。」主要研究者之一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范德・沃特( Judy Van de Water)說,「目前沒有什麼工具可以做到這樣水準的評估。」

兒童自閉症的症狀很複雜,從多種行為能力的低下到社交障礙,從輕度到嚴重不等,均不利於兒童的成長,也讓父母十分焦慮。

范德・沃特說,有了這項工具,女性在懷孕之前可以進行檢測,如果發現自己具有這些抗體,就知道自己的孩子患上自閉症的風險較高。

這項研究1月22日發表於《分子精神病學》(Molecular Psychiatry)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