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顧問:自由世界 應對中共劃「紅線」

圖為在新疆巡邏的中共警察。(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在新疆巡邏的中共警察。(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Cathy He、Jan Jekielek/報導、陳霆/編譯】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中國顧問余茂春(MilesYu)說,世界需要對中共的霸道行徑有所醒悟,制定自己的規則,以遏制中共的侵略。中共威脅美國的策略是,要求美國不要干涉中國的「內政」問題,包括:香港、西藏、新疆等,並稱其為「紅線」,但「這僅只是中共的『紅線』,而非基於國際法的紅線」。

最近,中共外交官警告拜登政府,新疆等問題「關乎中國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尊嚴,牽動14億中國人的民族感情,是碰不得的,否則最終只會給中美關係和美方自身利益造成嚴重損害」。

中共迫害維吾爾人 還不許國際抗議

曾幫助川普政府制定對中政策的華裔學者余茂春表示,當中共告訴各國,新疆議題是一條「紅線」時, 它真正的意思是,「我們要把100萬名維吾爾人關進集中營,我們要折磨他們,壓制他們的自由」,「而你們國際社會不許說一句抗議的話,否則就是不尊重我們」。余茂春說,「全世界都要從這種霸道行徑醒悟過來,拒絕接受這種言論。」

余茂春說,雖然中共聲稱各國追究其在新疆侵犯人權,是干涉中國的「國內主權」,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在某些時候,你不可能真的以主權的名義殺害人民,進行種族滅絕」。他敦促國際社會,應針對中共的行為設定自己的紅線,迫使中共遵守國際規則。

余茂春認為,川普政府認識到中共是「我們這個時代最核心的威脅」,這也是蓬佩奧常用的描述,且已澈底改變了美國對中方的態度。

余茂春說,前幾屆美國政府為了如何在「有缺陷的框架」上,與中共保持「平穩的關係」,一直持續「耗損」。這個框架的指導思想,就是他所說的「傳教士情緒」:認為美國與北京的經濟接觸會使中國變得更民主,最終成為世界上一個負責任的、休戚與共的成員。

余茂春說,「川普政府試圖改變這個框架,我們不是關注如何把事情做對,而是如何做對的事情。」

在余茂春看來,以往美國政府對中共的思考是「完全脫節的」,因為它沒有理解這個政權的本質。他表示,西方國家不斷地低估中國仍是個共產國家的事實,中共是人類歷史上最自以為是的列寧主義政黨。

「看看他們的國內政策,看看他們的國際政策,每一項重大政策舉措都是出於這種意識形態。」他說,只要讀一讀中共領導人的談話,就能認識到這一點。然而,西方決策者卻沒有認真對待,余茂春認為「這是美國外交政策最根本的不足」。

中共綁架美國精英階層

余茂春說,川普政府沒有公開的「最重要成就」之一是,它能最大限度地減少中國遊說團體的「不健康影響」,中國遊說團體在很多方面都對中共俯首帖耳。

他說,中共利用進入中國市場的獨家許可權,來影響打算在中國開展業務的美國公司和團體,這也影響了華府的遊說者,他們「必須去見中共高層」,「這就造成了一個非常不健康、非常危險的特定階層」。

余茂春說,這些根深蒂固的遊說集團,「對美國的外交政策,特別是對中國政策的制定過程,產生了巨大影響」。

他認為,美國必須能夠帶頭與中共政權對抗。「當我們帶頭的時候,自由國家就會跟隨。」余茂春解釋:「這不是因為我們傲慢。而是因為我們是有能力的…美國是能在全球層面阻止中國(中共)擴張的國家」。

余茂春表示,以上觀點僅代表他個人,不代表美國海軍學院、五角大廈或聯邦政府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