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勇敢面對困難 擺脫「靠運氣贏」之說

「勇敢面對,不見得一定能改變,不勇敢面對,什麼也不能改變,困難無處不在,面對才能向前。」《不如意才是人生,那些二十歲就應該知道的事》一書中這麼說。(123RF)
「勇敢面對,不見得一定能改變,不勇敢面對,什麼也不能改變,困難無處不在,面對才能向前。」《不如意才是人生,那些二十歲就應該知道的事》一書中這麼說。(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電影《神鬼交鋒》中描述到一個有趣的小故事:兩隻小老鼠掉進一杯牛奶中,一隻老鼠看見杯子裡面深如海水的牛奶,放棄了求生意志,結果淹死在裡頭。另外一隻老鼠偏偏不信邪,拚了命地在牛奶裡掙扎,想要爬到杯緣,雖然屢次失敗,但牠還是不停地掙扎,竭盡全力在牛奶裡面舞動著四肢……

然後,奇蹟出現了,牛奶經過不停的攪拌,竟然越來越濃稠,結果凝固成乳酪,這隻老鼠就站在乳酪上面而免於淹死的命運。

「勇敢面對,不見得一定能改變,不勇敢面對,什麼也不能改變,困難無處不在,面對才能向前。」《不如意才是人生,那些20歲就應該知道的事》一書中這麼說。

現將畫面拉至現實,幾近知天命之年歲的老C,自認在忍受了公司多年莫名的壓榨下,終於遞出辭呈,選了個最夯的手搖茶飲連鎖加盟品牌創業,當老闆去了。無奈人算不若天算,僅開業不過約5個月的光景,營業額開始出現疲態,在幾番與總部交流無效的斡旋互動中,目前就陷入那只能天天望著小貓二三「杯」似的嗟嘆日子。

你要在人前露臉,就是要在背後受罪

「你要在人前露臉,就是要在背後受罪。 要在人前表現自己,讓自己出眾 ,那你就勢必要做很多的努力, 要經歷很多的失敗,若你未經努力就成功 ,那不叫能力, 那叫運氣。」演藝圈知名大廚阿基師在某雜誌專訪時表示。

阿基師所謂的「受罪」,應該就是付出的心血(汗水+淚水)。但凡臺上能獲得滿堂起立喝彩的10分鐘,往往在臺下就必須不斷地熟悉透澈其專業力、內化成慣性;誠如亞洲勇奪日本國際魔術大賽冠軍,抱回50萬日圓的29歲的魔術大師趙正明說,他苦練「綠色的寂靜」近5年,比賽前每天練習長達15小時,雖然辛苦,但獲得世界大賽冠軍肯定,流再多汗都值得。倆者皆是相同的「取贏」硬道理。

勇敢面對困難,創造「贏」的所有可能

創業容易,因為可以小額投資,永續經營極其不易,因為不可能有「天天過年」的好營收!要想有「軟」(態度、智能、服務、笑容、身段、人脈等)、「硬」(設備、店格、商品、商圈立地等)兼具的能/實力?想要在紅海中有效突圍?惟有不斷地努力於競爭者倍數!用心於競爭者多倍!執行速度快於競爭者N倍;您才有「可能贏」的機會,在掌心中被握住。漂亮地擺脫那所謂「贏的運氣」之說 。正似美國領導智商公司(Leadership IQ)執行長墨菲(Mark Murphy)在他的《艱難的目標》一書中所提出「真正成就卓越的人,不見得是智商最高的,但通常是最有動力,最努力,最勇於面對困難的人」的不折道理。(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