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你的汽車有多少杯座?

2021年款Subaru Ascent。(Subaru圖片)
2021年款Subaru Ascent。(Subaru圖片)

編譯/玉山
當你購買新車時,將會發現比以往有更多的設備選擇,包括內置WiFi、車載空氣薰香系統、按摩座椅、自動駕駛,甚至遊戲系統。那麼,「杯座」是否是你做出購買決定的關鍵要素?

有的製造商在一輛汽車中,提供多達19個杯座!可想而知,美國人似乎離不開它們。

但是今天呢?由於通勤時間更長,交通繁忙,美國人確實在汽車上花費了更多的時間。但是通勤時間長,是否需要在汽車中加上近20個杯座呢?

杯座首次出現的歷史

讓我們快速回顧一下,杯座首次出現的時間。在老式的小型汽車中,過去根本沒有留給杯座的空間,特別是對於那些帶有手動變速箱的汽車。手動換檔占用了車內相當大的空間,並要求駕駛員始終使用雙手操作。直到1953年,汽車杯座獲得了第一項專利,顧客可以作為選項決定要與不要。1950年代的汽車餐廳熱潮,以及汽車電影,無疑推升了汽車中杯座的受歡迎程度。

當1984年的普利茅斯旅行者(Plymouth Voyager)小型客貨車,成為首款帶有集成中控臺的汽車時,杯座的熱潮就一發不可收了!該中控臺可容納兩個354毫升的杯子。隨著汽車製造商開始將杯座作為選配,提升客戶購買汽車時,舒適度的考量之一,這種趨勢甚至達到了逐漸失控的程度。

杯座熱潮的意義?

這就是我們今天的情況,市場上推出了一些配備了大量杯座的汽車。大多數杯座數量過多的車輛,是具有三排座椅的中型或大型SUV,可容納7、8名乘客。但是,也有一些有趣的例外,例如豐田Tacoma皮卡車,該卡車最多可容納5位乘客,但有13個杯座。13個!每位乘客有差不多3個杯座。

日產Titan XD是另一款緊湊型皮卡,提供與Tacoma相同的座位容量,但有14個杯座。在某些情況下,例如日產探路者(Nissan Pathfinder),其折疊式扶手中還有隱藏的杯座。

大眾(Volkswagen)Atlas是一款中型SUV,具有17個杯座,其中僅用於前排乘客的就有6個。現在,兩個人配置了6個杯座,難道不是太多了嗎?

考慮到德國汽車製造商長期以來,都避免在汽車中配備過多的杯座,大眾汽車在其Atlas加入這麼多的杯座是不尋常的。但是,正如大眾在Atlas推出時指出,它是由大眾在美國的團隊,專門根據美國家庭的回饋設計的。我們將看看這種趨勢是否會影響其他新的大眾汽車。

2020年現代Palisade是另一個中型SUV的激烈的競爭者,它配置了16杯座。此外,它還配置了7個用於設備充電的USB端口(這肯定是一種受歡迎的趨勢)。

另外還有三排SUV Subaru Ascent,這是該品牌迄今為止最大的車輛。令人遺憾的是,當Ascent在2018年推出時,該車最受關注的是其創紀錄的配備了19個杯座。平均每位乘客2.5個杯座,這是目前市場上最多杯座的汽車。

那麼,除了汽車製造商似乎敏銳地意識到,我們在旅途中需要補水之外,我們在這裡學到了什麼?什麼也沒有。

這麼多的杯座對某些人而言似乎很荒謬(每人2.5?),但確實是一種向人們展示如何很好的利用空間的好方法。現在,這種熱潮似乎無處不在,而且還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