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車禍心包填塞 包膜穿刺搶救

心包膜原本是包覆在心臟外膜狀組織,但當心包填塞發生時,大量的血液聚積在心包腔內,導致心臟無法正常跳動,會引起休克或死亡。(童綜合醫院提供)
心包膜原本是包覆在心臟外膜狀組織,但當心包填塞發生時,大量的血液聚積在心包腔內,導致心臟無法正常跳動,會引起休克或死亡。(童綜合醫院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一名20歲女子出車禍昏迷無脈搏,出現「心包填塞」致命危機,醫院立即進行緊急心包膜穿刺,抽取出心包膜間積滯的液體,患者的脈搏回復跳動後,再進行心包膜修補手術,所幸治療後復原良好。

臺中一名20歲的女子騎機車遭大貨車從後方追撞,因劇烈衝撞當場彈飛,導致意識紊亂躁動、臉部及四肢均有擦挫傷、右大腿明顯變形、脈搏微弱,救護車火速將患者送往童綜合醫院急診室搶救,該名女子被送達時已經休克失去意識,測量不到血壓。

急診室外傷總值醫師郭家孝醫師立刻啟動外傷團隊進行搶救,為患者插管以保護呼吸道,加上大量輸液、輸血以維持血壓,同時也迅速執行超音波檢查尋找休克原因。不到5分鐘,患者脈搏突然停止,急救團隊立即執行高級心臟救命術,徐翊庭總醫師同時也在床邊超音波中發現情況快速惡化的原因是非常棘手的「心包填塞」。

「心包填塞」是急症中的最急症,很快就會引起休克或死亡。(shutterstock)「心包填塞」是急症中的最急症,很快就會引起休克或死亡。(shutterstock)

「心包填塞」是急症中的最急症,心包膜原本是包覆在心臟外膜狀組織,心包腔平時含有約20至30c.c.的心包膜液,用來緩衝心臟跳動時的摩擦力,但當心包填塞發生時,大量的血液聚積在心包腔內,造成腔室壓力上升、向內壓迫心臟,導致心臟無法正常跳動,很快就會休克或死亡。

急診團隊表示,心包填塞的緊急治療方式是「心包膜穿刺」,將長針從胸口或劍突處謹慎地刺入心包腔膜間,將積滯的液體抽出以降低壓力。當急診團隊發現心包填塞後,緊急心包膜穿刺,當場抽出近100ml暗紅色的心包膜液,患者的脈搏也隨之回復跳動,血壓隨著積液的抽出也上升到100/66。

急診團隊緊急進行搶救。示意圖。(shutterstock)急診團隊緊急進行搶救。示意圖。(shutterstock)

團隊研判,外傷後的心包填塞通常代表心臟或大動脈有嚴重創傷,需要由心臟外科醫師緊急進行開胸手術探查。所以緊急聯絡心臟外科吳清文主任,立即進行探查性開胸手術,手術中發現,患者心包填塞導致休克的原因是右心房遭劇烈衝擊而破裂,因此進行心臟修補術,不到2小時便順利修補好破裂的右心房。

患者進行心臟修補手術後,不到2個小時即恢復清醒、血壓也趨於平穩,在加護病房團隊的照護下,慢慢移除身上所有的引流管和氣管內管。病情穩定後再由外傷總值醫師郭家孝進行右股骨幹併膝蓋骨骨折開放性復位內固定手術,運用鈦合金骨板、骨釘進行斷骨固定,手術順利且復原良好,住院24天即出院返家休養,並定期回診與復健。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吳清文主任表示,大多數「創傷性心臟破裂」的病人在意外發生當下都難以存活,這次個案可以救回一命,是童綜合醫院急重症、心臟外科與骨科等醫療團隊密切合作,並進行緊急手術的優異表現,才能成功地從死神手中搶救回一條年輕寶貴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