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沒用的物品別丟!上網拍還可賺一筆

將物品轉讓給更多需要的人,讓東西能更有效地被運用。(Shutterstock)
將物品轉讓給更多需要的人,讓東西能更有效地被運用。(Shutterstock)

文/米田瑪麗娜
年後持續斷、捨、離!「每月使用一次以上的物品」收納完成後,接著就要進行「不使用且沒有愛的物品」處置。

隸屬以上這個分類的,都是「送出家門後,人就會變得幸福」的物品,除了一看就覺得是垃圾、非丟不可的東西之外,那些狀態尚可、可讓其他人接續使用的物品,都值得你花心思處理,試著放手但不丟棄。

分送不使用的物品,有下列4個方法:

送出不使用且沒有愛的物品,有下列4個方法:(方言文化提供)送出不使用且沒有愛的物品,有下列4個方法:(方言文化提供)

【狀態不佳的物品】
1.丟棄。

【狀態尚可的物品】
2.轉售。
3.轉讓。
4.捐贈。

建議轉售那些被你定義為高單價、羈絆(不能說丟就丟)的物品,採用轉售的方式送出。

最簡單的轉售方式就是網路拍賣,相信不用我特別點名,大家腦中應該已浮現出許多知名的網拍品牌。

有網拍習慣的人,還請準備一個專用的紙箱。

那些「稀少有價值」的物品(例如限量版的復刻公仔),或是「小眾但擁有死忠粉絲」(如地下歌手的首張創作專輯)的物品,若能放到拍賣市場上出售,往往能以出乎意料的價格售出,除了小賺一筆之外,還能同時讓這些物品被更懂得其價值的人擁有。

另一方面,過去從未上網拍賣過東西、或是純粹嫌麻煩的人,建議聯繫收購業者,例如:古物店、二手書店等。一般較有規模的收購業者,都會提供到府收貨的服務,還請上網搜尋或以電話聯繫。

哪些東西適合轉讓或捐贈?

過去我會基於「小巧」的理由,持續囤積原子筆、迴紋針、剪刀等文具用品,但隨著年紀漸長,我開始積極把這些小東西帶到辦公室或二手市集,將之轉讓給更多需要的人,讓東西能更有效地被運用。

至於有眼睛的神像、雕像等,這些若隨便丟棄會覺得不忍心的物品,則建議交給寺廟等專業人士進行供養。

有些物品很適合捐贈。例如:一些你已經確定自己不會再讀的書本,可以就近捐贈給鄰近的圖書館。圖書館員絕對比任何人都還了解書本的價值,因此,會以最佳的方式處理這些捐贈物。

當你想再回頭翻閱那本書的時候,只要走一趟圖書館或上網預約借閱,就能再次翻閱,這也是捐贈的優點之一。與其讓書本在家裡躺著長灰塵,還不如將之捐贈到其他更需要的地方,讓它繼續發揮價值。

除此之外,還有玩具捐贈服務,或是二手衣募集等,像UNIQLO 或GAP 等連鎖服飾店也積極推行舊衣回收計畫。

還有個更簡單的方法,把你希望轉讓、捐贈的物品用手機拍下來,並上傳到Twitter 或是IG,利用社群媒體的力量,透過共享經濟思維,把這些物品分享給更多人,這種呼朋引伴的方式也相當有效。大家不妨趁著整理時,踏出捐贈的第一步吧!

決定送出後,積極安排脫手日期

決定好要用哪一種送出方法之後,接著就可以積極安排放手的期限。否則這些沒在使用且沒有愛的物品,如果繼續堆在家裡,好不容易完成的整理工作就毫無意義可言了。

一般的放手期限,是在3個星期內送出家門。

有些優柔寡斷的人,儘管設定了截止日期,仍無法果斷地放手。這種時候就該狠下心來告訴自己:「屆時一旦到截止日,那些仍無處可去的物品,就只有丟棄這條路可走了。」比起被丟進垃圾桶,讓物品能繼續發揮效用當然更好。如此一來,你就會逼著自己積極安排這些物品放手後的去處。

——摘編自《不丟東西的整理術》,(方言文化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