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俄太空人拍到奇觀:月亮變扁平 緩緩消失

圖為滿月的示意圖。(Pixabay)
圖為滿月的示意圖。(Pixabay)

文/陳俊村
俄羅斯太空人庫德-斯維奇科夫(Sergei Kud-Sverchkov)在太空中拍到月亮逐漸扁平,直到完全消失的罕見畫面,這是在地球上的人們看不到的奇觀。

2月2日,庫德-斯維奇科夫在俄羅斯社交網站VKontakte與推特上分享了一段他在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上所拍攝的月球短片。在他拍攝時,正好是軌道上出現日落的時刻。

從這段短片可以看到,人們印象中又圓又大的月亮,竟然逐漸變成扁平狀,直到完全消失在地球的地平線後。

庫德-斯維奇科夫解釋說,這是因為月亮的反射光通過地球的大氣層而被扭曲。地球的地平線本身是看不見的,這些景象都發生在晚上。所以,月亮看起來就像變魔術般消失在空中。

換句話說,在月亮消失在地平線後之前,它的反射光穿越地球大氣層,但被大氣層扭曲,所以月亮看起來像是被壓扁了。

現年37歲的庫德-斯維奇科夫目前在國際太空站上工作,曾參與多個太空項目,也經常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他在太空中拍攝到的奇景,以及相關的科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