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重點強化金融韌性 金管會:經濟樂觀可期

金管會週四(2月18日)舉辦2021年新春記者會。(記者賴意晴/攝影)
金管會週四(2月18日)舉辦2021年新春記者會。(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金管會週四(2月18日)舉辦2021年新春記者會,主委黃天牧表示,會在「金融穩定」和「金融發展」並重之下,持續落實先前擬定的目標,而金管會今年將推動9項工作重點,藉以強化金融韌性;展望今年,黃天牧認為今年經濟發展樂觀可期。

根據金管會數據,2020年銀行、保險與證券期貨業稅前獲利為新臺幣6,756億元,較前一年成長6.48%,寫下歷史新高,依序為銀行業獲利3,708億元,保險業獲利2,231億元,證券期貨業則是獲利817億元。

對於金融三業去年佳績,外界關注金管會對今年的期許。黃天牧表示,他不預估獲利,但相信金融業在重視穩定的前提下,業者能把握機會,創造最好的成績。

黃天牧也說,金融是信心的行業,金融監理最重要的任務是維持金融穩定,有穩固的基礎,才能促進金融發展;而金管會今年將強調「金融穩定」和「金融發展」並重,創造輝煌的金牛年。

金管會今年將推動9項工作重點,包括一、保障民眾權益、促進金融商品與服務多樣化。二、實踐普惠金融。三、強化金融韌性。四、驅動金融永續發展。五、發展金融科技創新。六、優化資本市場及拓展金融業務。七、鞏固金融資安防護體系。八、參與國際金融交流與合作。九、研修重要金融法規及推動其他重要措施。

臺股屢創新高 金管會:更重視制度精進

對於臺股自去年底以來不斷創高,外界關注是否能繼續維持成交動能。黃天牧表示,股價提升是好事,不論國內外,資金都是個重要因素,加上國人對股市交易也充滿興趣,這樣的動能的確需要維持,不過作為監理機關,更重視制度面的精進。

黃天牧說,其實還有很多優質、有競爭力的股票交易量不夠多,呈現M型化的情況,因此金管會今年6、7月預計推行股票造市,希望臺股更均衡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