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高學歷和醫療人員 接種疫苗意願低

【記者李實/綜合報導】中國疫苗接種的推進速度頗為緩慢,這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很多中國民眾質疑國產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根據中國疾控中心和浙江省疾控中心最近做的一項調查,高學歷人員和醫療人員的接種意願普遍較低。

2月18日,中國疾控中心旗下期刊《中國疫苗和免疫》發表〈浙江省醫療衛生人員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疫苗接種意願和影響因素調查〉,這一調查由中國疾控中心和浙江省疾控中心聯合發起,調查時間為2020年9月至10月,調查對象為浙江省、市、縣三級的756名醫療和疾控工作人員。

其中,70%多來自市區或城郊,近30%來自鄉下。中專及以下、大專或大學、碩士及以上學歷者,分別占3.31%、77.78%及18.91%。

調查顯示,對於政府推動的疫苗緊急使用,該群體中有42.46%的人表示願意接種,其中以女性、碩士及以上學歷者和醫療人員的接種意願較低。中國媒體分析,可能因為高學歷人群了解與接受的資訊,比其他人更多。

對於疫苗上市後的使用,則只有27.65%的人表示會自願接種。不願意接種的人顧慮最多的是「疫苗的副作用」(57.69%),其次是「懷疑疫苗的有效性」(34.14%)。

彭博社近日報導,在推行疫苗接種方面,中國的速度似乎比西方國家慢;原因之一在於,民眾普遍質疑中國國產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據統計,截至2月5日中國總共施打了約3,120萬劑疫苗,相當於每百人僅施打2劑,低於歐洲的每百人3劑、美國的每百人10劑,更遠不及以色列的每百人近60劑。以目前的接種速度,中國還要5年半才能達到理論上的群體免疫效果,比美國的11個月、英國的6個月都要慢得多。

報導說,在疫苗安全和效力方面,中國疫苗生產商的數據、資訊一直不透明,缺乏相關的公開資料,因而飽受詬病與質疑,中國民眾(包括醫護人員)都擔心自己成為白老鼠;鑒於國產疫苗過去一貫的偽劣醜聞,很多人寧可等待外國疫苗在中國上市後,再去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