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俄羅斯發現H5N8禽流感傳人病例 全球首批

俄羅斯證實,新的禽流感病毒H5N8從禽類傳播到人類。(Jamie McDonald/Getty Images)
俄羅斯證實,新的禽流感病毒H5N8從禽類傳播到人類。(Jamie McDonald/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六(2月20日),俄羅斯衛生官員報告說,在去年12月一個家禽場首次爆發禽流感之後,有一種新的禽流感病毒從禽類傳播到人類。這是全球首批H5N8禽流感傳人病例。

彭博社報導,俄羅斯公共衛生部門負責人安娜‧波波娃(Anna Popova)在週六的電視講話中說,有關部門已將在俄羅斯南部某家禽場工人中發現7例病例的信息,發送給了世界衛生組織。

波波娃說,俄羅斯矢量(Vektor)研究所科學家已從7名工人體內分離出H5N8型禽流感病株的基因材料。

她表示,它(禽流感)不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但只有時間才能告訴我們未來(毒株)變異將在多長時間內克服傳播給人的障礙。

波波娃說,家禽場受影響工人病情較輕,現已康復。

世衛組織在一封電子郵件聲明中說:「他們(俄羅斯受感染的工人)沒有症狀,也沒有人與人之間傳播的報導。」 「如果得到證實,這將是H5N8首次感染人。」

俄羅斯矢量研究所負責人Rinat Maksyutov告訴國家電視台,對這種菌株的快速鑑定,意味著可以展開研發檢測方法,以及開發潛在疫苗。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去年11月,矢量研究所報告了一種新的H5N8流感病毒株在俄羅斯15個地區的禽類和野禽中傳播,但對人類沒有危險。

中共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今年2月1日發布消息稱,北京市發生野生天鵝H5N8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2012年,衛生官員調查了一株禽流感病毒,該病毒在俄羅斯南部克拉斯諾達爾(Krasnodar)地區殺死數百隻野鴨,且對人類造成潛在危險。

法國農業部報告,由於禽流感爆發或作為預防措施,截至今年1月底,俄羅斯有超過200萬隻鴨子和其它家禽被殺。

世界衛生組織在2020年12月9日的報告中說,自2003年以來,在17個國家中已有862例實驗室確診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病例,其中455例死亡。世界衛生組織在2016年11月發布的一篇文章中說,自2014年以來報告的14例人類H5N6禽流感病例中,有6例致命。

世界衛生組織說,人類通常可以通過與動物或被污染的環境的直接接觸而感染禽流感,但不會發生人與人之間的持續傳播。人類過去感染H5N1禽流感後可以造成嚴重病症,死亡率是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