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富豪俱樂部突解散 分析:中共懼民企財力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大陸頂級富豪俱樂部「泰山會」日前傳出解散消息。香港資深評論家劉銳紹分析,從肖建華到馬雲的例子看來,中共恐懼民企富可敵國,他認為中共執政者最終將自掘墳墓。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有著神祕色彩的中國大陸頂級富豪俱樂部「泰山會」,日前傳出已在上月20日解散。據媒體報導,聯想集團創辦人柳傳志、萬通集團創辦人馮侖、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皆是該會成員,阿里巴巴的馬雲傳聞曾經加入過此商會。

據報導,「泰山會」在1998年由多位中國企業家成立。熟悉中國事務的香港評論家劉銳紹分析「泰山會」突然解散,是因為中共擔心富可敵國:「凝聚那麼多富豪,你們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但事實上,在中共一權獨大下,是很難的。

他指出,「泰山會」成立時,講明不談政治只講賺錢,但慢慢變質:「說我們不講政治,我們只不過講形勢,不講政治講形勢即是講什麼,不也是講政治,你只不過是用另一個方法來講,你講經濟政策也是講政治,在共產黨眼中,所以慢慢凝聚了一班人,據說它裏面很多他們圈子裏的遊戲,無非是要想如何壯大民營企業,用這表述都是比較輕,但共產黨都講如何壯大民營企業,但他們這批講,我們是民營企業的強中強,當然保護他們利益,這樣慢慢引起共產黨執政者擔心。」

劉銳紹列舉多個例子。如當年衝擊亞洲金融風暴的索羅斯,手下有一批國際大鱷,以金融界為主:「1997-98年衝擊亞洲金融風暴,是索羅斯整班人走在一起,我們先衝當時是衝馬來西亞,因為馬來西亞剛開金融市場,下一波衝哪,衝韓國,結果又衝到韓國死死下,跟住衝香港,那時香港回歸,當時那幫西方大鱷還說,贈下興吧,香港回歸贈興即是搞共產黨個仔。」

在外國商界影響力滲入政界,變成政商合一。但在中共管治下不存在富可敵國,他直言,因為當權者認為有威脅,他說:「絕不可能政商合一,你一定要臣服於他,利益有利執政者,你才能合一在該執政者主導下可合一。」

近年從阿里巴巴馬雲、騰訊馬化騰為例,他說:「馬化騰是很聽話,但他也看到這環境不可能有另起爐灶任何一點一滴的可能性都不會有,現在發展到泰山會主動提出解散,我不會再走在一起,這情況說明國內財大的民營企業已經令共產黨要採取行動,你問是否已到臨界點,這沒一個共同標準,民企說我完全聽你話,你要如何就如何,你需要共產哪一塊,任你魚肉,但在官方眼中他仍不放心,它只會讓他們官家權貴,讓他們政商合一,它怎會讓你們那些跟個政權權貴官二代、官三代無關係那些,它怎會讓你們這批慢慢升起來,甚至他們也擔心你這批富二代、官二代或富三代跟官三代走在一起會影響現政權。」

另一個例子,中國最大「白手套」、資產超過3萬億人民幣的「明天系」創辦人肖建華,自從2017年從香港四季酒店失蹤後,至今都沒消息。他說:「肖建華主要都是為高層或延伸出去的權貴服務,所以肖建華自己本身,按照現在官方講的政策做事,只不過不知為何某些原因,因為他們沒公開很多資料。」

劉銳紹表示,即使沒有威脅政權,中共在恐懼下也會認為有威脅;現在泰山會寧可自動解散,「從存在角度而言我覺得他們是對的」,「因為你可以向共產黨顯示,我對你無威脅,我現在散了。」

他又說,早前網路開始盛行後,中國每年都有一個民間網路大會,結果被中共官方緊盯,後來也被迫解散,「最後這民間網路大會走到農村荒野開大會,官方又發覺,結果他們很簡單,不舉行了,這完全是像當年中國共產黨被國民黨打的做法一模一樣,只不過性質角色不同。」

現在「泰山會」也因此解散,不過,他表示,如同當年共產黨在國民黨追打的情況下解散的道理一樣:「但過去經驗都告訴大家,當年共產黨散了,它下面伸出去的枝葉都會有聯絡。」

劉銳紹表示,中共執政者最終將自掘墳墓:「最後可能是連一個好的土壤都打爛,等於有些農夫要捉田鼠,將地全部挖爛,連在地上已有的植物農作物全部打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