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保健食品有益健康? 先諮詢才是正道

高醫跨部門組成專業團隊,推動「台灣首創醫院處方食品審查把關系統~提升病人使用安全性及可近性」計畫,為民眾食安把關。(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醫跨部門組成專業團隊,推動「台灣首創醫院處方食品審查把關系統~提升病人使用安全性及可近性」計畫,為民眾食安把關。(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你吃的保健食品真的有益健康嗎?患有慢性腎臟病的林姓鋼琴女老師因不愛吃蔬菜,又擔心飲食不均衡,打算自行補充維他命及魚油類保健食品,但面對市售琳瑯滿目的產品,以及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讓她不知如何是好。

所幸在腎臟內科醫師建議下,林小姐才安心攝取適合腎臟病友的維生素與微量元素。現在除接受正規醫療及飲食,搭配「適當且適量」保健食品,並養成每週3次運動習慣,林小姐看起來活力十足。她說,「朋友都不知我得腎臟病」;她也建議,服用保健食品前諮詢醫師或營養師才是正道!

醫院的營養師經常被問到:「洗腎」可以補充綜合維他命?小朋友要吃什麼益生菌?罹患癌症可吃什麼保健食品?補充什麼營養品可以幫助術後傷口癒合?

注重「保健」食品的人愈來愈多,據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產業技術知識服務計畫調查推估,2018年台灣保健食品年產值市場規模已破千億,但保健食品如何選擇才真能顧到健康?

高醫副院長黃尚志表示,保健食品非藥物,不能涉及療效。為替民眾食安多一層把關,高醫由營養醫療小組、營養部、資材及資訊等部門組成跨專業團隊,推動「台灣首創醫院處方食品審查把關系統~提升病人使用安全性及可近性」,打造特殊營養食品暨錠狀膠囊食品安全管理,並建置處方食品臨床適用實證審查、提供保健食品處方諮詢服務等,獲2020年SNQ國家品質「醫院醫事服務組」標章認證。

高醫營養部主任黃孟娟表示,本身有重大疾病、手術前後、癌症治療或長期慢性病,強力建議須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才可使用保健食品,避免藥物交互作用,干擾病程治療,如服用含魚油、銀杏等補給品,同時服用抗凝血藥物時可能會增加出血風險;也提醒民眾如服用三種以上,或每天食用二、三種保健食品要特別注意,也不建議使用加大或強化劑量保健食品。

黃孟娟說,一般民眾如屬不吃或少吃蔬果、有個人偏執或外食三類族群,營養素攝取較易有缺失,建議兩三天補充一次一般劑量維生素和礦物質;但如是特殊保健成分,建議由專家檢視標籤上的劑量及化合物,較無安全疑慮。

2月22日是營養師節,黃孟娟認為,國人對於保健食品從使用認知到行為,尚有一段路要走,希望藉由高醫食品把關系統,讓營養師能為病人健康多一層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