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加/拿/大牛仔萬里單騎 再現西部傳奇

雷特與Bruiser(右)和Frenchie(左)將在未來兩年內共度艱辛旅途。(記者林採楓/攝影)
雷特與Bruiser(右)和Frenchie(左)將在未來兩年內共度艱辛旅途。(記者林採楓/攝影)

【記者林採楓/加拿大報導】1位牛仔,2匹賽馬,12個國家,16,000公里。只存在於文獻記載和電影膠片中的西部牛仔單人獨騎闖江湖的西部傳奇,21世紀的今天再現。加拿大卡加利牛仔節百年慶典之際,菲利蒲.雷特(Filipe Leite)日前從卡加利牛仔公園出發,開始了他為期兩年,騎馬穿越北美、中美、南美,最後回到故鄉──巴西聖保羅的傳奇之旅。

現年25歲的雷特幼時隨父母從聖保羅移民加拿大多倫多,其父並將西部牛仔競技傳統帶回巴西。第二代牛仔的雷特跟隨父親參與過牛仔競技。

匹馬萬里獨行是父子共同的夢想。1925年,瑞士中學教師齊菲利(Aime Tschiffely)獨自從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騎馬到紐約。雷特說:「父親一直夢想有生之年能夠有相似的旅程,但未能成行。現在,我終於可以完成他未竟之業。」他將這趟行程命名為「美洲之旅」(Journey America)。

畢業於多倫多瑞爾森(Ryerson)大學新聞系的雷特表示,他對人權和社會公正有濃厚的熱情,美洲之旅也將是一次人權之旅:「我會到沿途的學校和學生們討論有關人權的話題,比如貧富差距以及毒品戰爭;我會找尋對社區起到積極作用的人、項目與非政府組織;也會用錄影機記錄下我的所見所聞,最後整理出一部觸動心靈的紀錄片。」

雷特的兩匹馬布魯瑟(Bruiser)和弗蘭基(Frenchie)分別為5歲和9歲,一匹為坐騎,另一匹運載行李。雷特每日只緩步行進30公里,一週走5天。夜晚架帳篷露營,在有住家的地方靠當地的牧人和農戶提供食宿。

雷特說母親有些掛心:「她說在未來兩年內,每晚將靠安眠藥入睡。」而雷特的父親,將在聖保羅──美洲之旅的終點歡迎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