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與澳協商和解 臉書將解禁澳新聞

【記者賴意晴/編譯】臉書(Facebook)日前槓上澳洲政府的新聞內容付費政策,經雙方不斷協調後,出現了最新進展。臉書週二(2月23日)表示,鑒於澳洲政府同意修改「新聞媒體與數位平臺強制議價法」後,臉書「將在未來幾天」解除對澳洲新聞網頁實施的爭議性禁令。

澳洲政府推動的這項新法,旨在確保搜索引擎和社交媒體平臺展示新聞內容時,要支付合理費用給製作這些新聞的媒體。臉書為此感到不滿,於上週封鎖所有澳洲新聞內容,引發澳洲當局強烈抨擊,稱該行動沒有必要。

數日後,該事件出現新進展。根據路透社報導,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與臉書指出,在一項強制數位巨擘付費給新聞機構的法律上,雙方已針對若干關鍵領域達成妥協。

臉書澳洲暨紐西蘭總經理伊斯頓(Will Easton)說:「鑒於這些改變,我們現在可以著手進一步投資公共利益相關新聞,並於未來幾天讓新聞回到澳洲的臉書網頁。」

微軟加入戰局 挺澳洲願意繳錢

據CNN報導,微軟公司(Microsoft)也於22日正式表態將與歐洲出版業聯手,要求社群平臺付費給媒體。微軟表示,將與媒體團體如歐洲出版理事會合作,遊說各國政府推動收費政策。

歐洲出版理事會主席范提洛(Christian Van Thillo)表示,「我們樂意看到微軟意識到我們產出的內容,帶給搜尋引擎和社交網路的價值」。

與臉書、谷歌(Google)相反,微軟的搜尋引擎「Bing」支持澳洲立法,因為這讓微軟有機會從谷歌手中瓜分市占率。

微軟副總裁克萊恩(Casper Klynge)在一份聲明中說:「獲得新鮮,廣泛和深入的新聞報導,對我們民主國家的成功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