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圖解新聞】中共如何顛覆美國

⊙大紀元特別出品
【圖解新聞】中共如何顛覆美國

https://cloud.epochtimes.com.tw/s/6D4Q4JRXZp6r6sr#pdfviewer

全球影響力
──布債務陷阱 奪戰略利益

中共政權試圖擴大其在印太地區的經濟和軍事影響力,威脅美國在該地區的盟友。它還試圖說服發展中國家,認同它的集權主義模式是一條通向經濟繁榮的可行道路。該政權通過「一帶一路」倡議資助了遍及東南亞、中亞、東歐和非洲的基礎設施工程,並導致這些國家對中國負債累累。同時,它還利用自然資源和戰略貿易路線來為自己謀取利益。

華爾街
──透過華爾街塑造政策
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翟東升2020年12月透露,幾十年來,中共政權透過其在華爾街的「老朋友」影響著美國政界。他表示,三、四十年來,中共「利用著美國的核心權力圈」。翟形容華爾街「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對美國內政和外交事務產生非常強大影響」,中共領導層利用這一點來「發現我們的路和我們可以依靠的人」。

好萊塢
──控制電影製片廠
十年來北京贊助頂級電影,並且利用其巨大的市場作為誘餌,顯著地擴大了在好萊塢的影響力。中共藉此審查影片,傳播反美言論。2020年7月16日,時任美國司法部長的巴爾說:「好萊塢現在定期審查自己的電影,以討好中共。」中國萬達集團擁有傳奇影業(Legendary),並持有AMC娛樂的多數股權直到2018年;一些美國公司也與中國公司建立合資企業。

駭客
──竊商業機密及個資
一大批受到國家支持的中共駭客瞄準了美國政府機構、公司和研究機構,獲取商業機密和個人資料。2018年,兩名為中共最高情報機構工作的駭客,由於主導了竊取眾多產業企業數據的行動,被美國起訴。中國駭客一直是大規模網路攻擊的幕後黑手,包括入侵美國政府人事機構、信用報告機構、保險公司等,導致數千萬美國人的個資被盜。

政治
──拉攏、影響各級政客
幾十年來,中共一直在影響並拉攏美國各級政府的政客,影響力從學校董事會、市議會發展到白宮。有時中共用美人計誘騙政客或者他們的家庭成員,迫使其妥協,然後進行敲詐。中共還利用所謂的「軟實力」,引誘政客執行其命令。

審查
──輸出極權審查模式
在中國,所有的數位語音都由中共控制。近年來,中共致力於將其審查模式出口到世界各地。例如在海外華人中很受歡迎的手機聊天App「微信」,其審查控制與中國類似。此外,美國的社群媒體平臺也一直在迎合中共的要求。2020年5月28日,時任美國司法部長的巴爾說,這些平臺很多時候「在外國政府,比如中共的指示下審查特定內容」。

企業
──吸納企業精英
美國前司法部長巴爾說,美國商界領袖已經成為中共進行擴大在美影響力工程的「主要目標」。他說,中共私下向美國企業領導人施壓或者討好他們,讓他們推動政策或者推動美國政界人士,這構成了一種重大威脅;中共政權可以躲在美國人的背後來提高自己的影響力,對親共的政策擺出一副「友好的面孔」。

監視
──以數位科技監視美國人
中國的技術,包括軟體和硬體都有間諜風險,因為所有中國公司都對黨負責,在需要時都必須與情報機構合作。這種風險適用於眾多產品,從抖音應用程式到中國製造的無人機。與此同時,美國國家反間諜與安全中心警告,華大基因(BGI)這樣的中國生物技術公司,一直在蒐集美國人的醫療數據,包括DNA,以推進中共政權自己的醫學研究。

統戰行動
──控制海外華僑
中共統戰部領導了一個由海外中國文化及商業團體、學生團體和媒體構成的龐大網路,以推進北京的議程,並迫使其他人也這樣做。北京特別針對海外華人,對世界各地的中國公民施壓,讓他們「報效祖國」,包括在世界各地的中文媒體進行宣傳,壓制不同政見運動,招募間諜,推動國外技術創新向中國轉移等。

智慧財產權
──不擇手段獲取美國技術
中共政府批准的行動包括以合法和非法手段獲取美國技術。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表示,中國整個社會都被動員起來參與這些行動,聯邦調查局每10小時就啟動一個與中國有關的案件調查。除了駭客,研究人員和公司員工也竊取美國的技術,為中共政權服務。中共政府支持的人才招聘計畫鼓勵美國研究人員向中國轉讓祕訣和技術。

經濟
──以不正當手段掠奪
透過補貼和其他不公平貿易手段,中共支持中國公司成為全球製造商的領導者,從鋼鐵業到製藥業。藉助貨幣貶值的手段,這些公司在國際獲得競爭優勢,廉價的中國商品也被傾銷到國外。中共強迫外國公司轉讓智慧財產權,並實施「中國製造2025」計畫,夢想成為高科技製造業強國。美國在藥物原料和稀土等關鍵物資上已變得依賴中國,這使美國很容易受到中共脅迫。

瘟疫
──掩蓋疫情 禍延全球
北京知道中國中部城市武漢爆發的中共病毒嚴重程度,至少3週以上,但它淡化了危機,壓制任何與官方說法不符的訊息。這種掩飾使病毒傳播到中國境外,引發了病毒全球大流行,造成200多萬人死亡,同時顛覆了全球經濟。在瘟疫初期,中共囤積從世界各地搜括來的個人防護裝備;其他地區疫情惡化時,它又把自己塑造為救世主,向其他國家捐贈或出售裝備。

打擊士氣
──分化美國 挑起衝突
共產主義政權因衝突而興起。美國的親中共組織如「自由之路社會主義組織」和「解放之路」,都參與了2020年夏天美國各地發生的騷亂。中共還在社交媒體上進行分化美國的活動。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中共透過推特平臺施加影響力,試圖製造美國內部混亂。

國際機構
──顛覆聯合國等國際機構
中共政權擴大了在聯合國和其他國際機構的影響力,左右著它們的議程。中共官員目前領導著聯合國15個專門機構中的4個;相比之下,美國官員只領導了1個機構。北京對世界衛生組織的影響破壞了世界對疫情的應對。2020年初,世衛不加鑑別地重複了中共官員的說法,幫助北京掩蓋疫情的爆發。據悉,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還向中共提供政治異見者的姓名。

教育
──滲透美國校園
北京資助了設在大學的孔子學院和設在中小學的孔子課堂,其課程以教授語言和文化為名,傳播中共政權的宣傳言論和壓制言論自由。美國教育部發現,2014年到2020年,美國大學收到了中共近15億美元的合約和饋贈。為打擊北京竊取美國研究成果的行動,川普政府起訴隱瞞與中共有聯繫的學者,禁止隸屬中共軍方的研究生進入美國,並打擊臥底的中共軍事科學家。

媒體
──影響美國媒體
媒體高層主管和記者已成為中共集團的攻擊目標。總部位於香港、受中共控制的非營利機構「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籌劃了數十次美國50多家媒體的記者到中國訪問的活動,還為媒體高層舉辦私人晚宴。美國媒體機構避免發表批評中共政權的報導,因為他們擔心北京方面會報復,禁止他們進入中國市場。

鴉片類藥物
──加劇致命藥物危機
中國是銷往美國的芬太尼(一種合成鴉片類藥物)和其他類似藥物的最大來源地。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數據,2019年,鴉片類藥物(天然和合成)導致美國4萬9,860人死亡。儘管中共政府承諾要阻止芬太尼流入美國,但是美國官員批評北京方面沒有採取積極措施打擊芬太尼在中國的生產和分銷。

傳播北京觀點
──透過官媒與外國社媒宣傳
中共利用中國國有媒體在美國從事宣傳,主要是《中國日報》和中央電視臺。前者每天送到美國國會議員的辦公室。中共還向《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媒體購買廣告插頁,刊登其宣傳。近來有「外交戰狼」之稱的中共官員利用社群媒體平臺,與批評中共的人舌戰,用煽動性言語轉移人們對北京處理疫情不當的批評,並且傳播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