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將聯手日韓臺建科技產業鏈 擺脫依賴中國

圖為中國的半導體工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的半導體工廠。(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日經新聞》週二(2月23日)報導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最早將於本月簽署一項行政令,美國將與日本、韓國、臺灣和澳洲等合作,加快擺脫對中國製晶片及其他戰略性物資供應鏈的依賴程度。

《日經》取得的行政令草稿說,拜登將下令制定國家供應鏈戰略,降低自然災害和「不友善國家」的制裁行動可能對重要產業鏈造成的干擾。重點產業鏈包括:晶片、電動汽車電池、稀土及醫療用品上。

行政令草稿說,白宮相信,與盟友合作,可以建設更強大、更具抵抗力的產業鏈;在晶片方面,華盛頓將尋求與臺灣、日本及韓國合作;稀土方面,則與包括澳洲在內的亞太經濟體合作。

草稿還說,美國計畫在重要物資產業鏈上與盟友分享訊息,並尋求利用互補性生產;同時,美國考慮在緊急情況下,各方快速分享庫存和產能;美國還可能要求盟友減少跟中國做生意。

美日推進跟臺灣的晶片生產合作

《日經》引述一位知情的日本政府官員的話說,美國正在對全球產業鏈做全面審查,以了解美國應依賴什麼國家提供晶片和稀土,隨後美國將與盟友商討對策。

1990年,美國生產全球37%的晶片,目前已下跌至12%。臺灣目前生產全球22%的晶片,是世界最大晶片生產地區,但目前工廠已經超負荷生產,短期內無法進一步提高產能。

重組供應鏈可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尤其在晶片行業。由於世界頂級的晶片製造商數量有限,這些公司是否願意聽從美國政府的指令尚未可知,同時此舉也需要其他國家政府的配合才行。

從去年開始,尤其是疫情從武漢傳出後,川普政府更加注重產業鏈安全問題,並在科技和資源上與臺灣、日本和澳洲展開合作。

比如:2020年11月,臺美官員簽署備忘錄,推動7個科技領域合作;台積電也在美國邀請下承諾投資120億元,在亞利桑那州設廠,生產軍用晶片,預料2024年投產,美國政府將提供補貼。

日本政府也有預留19億美元,邀請台積電到日本設廠生產晶片,與日本公司合作。

稀土方面,美國也在和澳洲合作,由五角大廈提供資金,協助澳洲稀土開發商Lynas在德州興建加工設施。

彭博:拜登週三簽供應鏈行政令

疫情期間,人們在家工作導致電子設備和手機等需求激增,使得一系列電子設備關鍵零部件供應緊張。汽車製造商受晶片短缺的打擊尤其嚴重,部分美國汽車生產已被迫擱淺。

彭博社週二下午也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拜登已邀請國內兩黨議員週三(23日)前往白宮,討論全球晶片短缺問題,預計拜登將簽署一項行政令,加強晶片等重要產品的供應鏈。

拜登即將簽署的行政令跟《日經新聞》報導的貌似是同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