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兩會將至 車輛須過37道安檢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疫情之下,中共兩會即將登場,由於今年適逢中共所謂的建黨百年,北京如臨大敵。除了進京郵件快遞要「二次安檢」,並建立了「護城河」防線。「兩會」用車必須過37道安檢,所有駕駛員必須通過嚴格的政治審查,且要全部接種疫苗。

據新唐人報導,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和政協會議分別於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開幕。今年不僅疫情嚴峻,又被當局加上「建黨百年」和所謂「十四五」開局之年的政治色彩,令各個部門如臨大敵。

中共國家郵政局2月22日發通知,從2月25日到「兩會」閉幕第二天為止,進京郵件快遞要全面「二次安檢」;並要求各級郵政管理部門避免事故發生。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遼寧、山西、山東等各地郵政管理局還協調聯動,構築環京寄遞「護城河」防線。

除了郵件安全外,「兩會」用車安檢則必須要過37道關卡,檢查內容包括車輛的資格、外觀、安全性能等。北京市交管部門21日已經在亞運村機動車檢測場對兩會車輛逐一進行了「全面體檢」。

據稱,駕駛員也要經過層層選拔,並通過政治審查。這些司機本來是有多年執行重大活動經驗的,在兩會前又進行了防恐、防暴和疫情防控等培訓,並且全部完成了疫苗接種。

此外,今年的兩會也不會邀請境外記者進京採訪,僅邀請部分在北京的中外記者,通過網路、視訊和書面方式進行採訪。有網友嘲諷,兩會還沒召開北京已經如臨大敵,到底怕什麼?

中國資深媒體人高瑜說:「他們對自己的盛會,還要進行這樣的嚴防,正說明他們脫離人民、脫離社會,只是自娛自樂的那麼一個形式上的一個重大的治國程序。好像權力都是人民代表的,實際上呢,每個人民也沒有一分一毫的權力被賦予這個會議。所以他們現在非常緊張,每到這個會議都緊張。」

她說:「另外,也說明這個疫情在北京還是很嚴重的,在全國也是很嚴重的,如果不嚴重,它不會這麼層層地檢查,而且還要接種疫苗。現在北京的警察早都接種了啊。去年就接種了,所以他們現在這個疫情,他防的也不是怕傳給老百姓,它是怕這個疫情傳給代表。」

她認為,這種緊張狀況可能會持續,因為兩會結束後,7月還有建黨百年活動,年底還有六中全會。

高瑜說:「六中全會要決定二十大的人選,人事上要基本上定盤,所以今年一年都是非常嚴格的,我估計這個郵件審查過,一直到所有的服務人員,包括送快遞的、送郵件的,都要接種疫苗,這也就說明他們這個情況可能一直要持續到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