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無病毒的臺灣」瑞典媒體大讚我防疫與經濟成長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瑞典電視臺23日以「無病毒的臺灣」為題介紹臺灣防疫成效,內容說全球疫情肆虐,臺灣距離病毒源頭中國很近,死亡案例僅個位數、可正常生活且經濟逆勢成長。專家分析,臺灣超前部署、SARS經驗以及臺灣被孤立於國際社會,都是個中原因。

綜合媒體報導,該節目名稱為《外國事務所》,專門討論國際事務,節目以「臺灣,一個距離病毒源頭中國只有短短120公里之處,何以至今只有9個死亡案例,生活完全照常,甚至還有經濟成長」破題。

內容提到,臺灣人口是瑞典兩倍以上,但是感染數不到1千例、死亡9人,對比瑞典已有6.3萬人確診、1.3萬人死亡,實在讓瑞典備感吃驚。

瑞典中國專家莎貝里 (Hanna Sahlberg)表示,臺灣防疫成功歸因於超前部署以及島國封鎖國境相對容易,她大力稱讚超前部署讓民眾對政府有足夠信心,並在疫情肆虐時為臺灣爭取了許多反應時間。

俄勒岡州立大學教授紀駿輝指出,雖然被國際孤立帶給臺灣許多負面影響,但因為臺灣不是世衛組織(WHO)成員,而能獨立於國際社會之外進行防疫,不受限於WHO的錯誤資訊。

中國專家桑克列夫(Kristina Sandklef)表示,臺灣社會在疫情肆虐之下還能保持正常運作,再加上美中貿易戰,許多臺商回流,這是臺灣還能有經濟成長的重要因素。她也提到,臺灣生產的許多商品,正好是目前世界許多國家進行封城,在家上班、上學、追劇所必需的科技產品。

節目還呈現臺灣的經濟與民主發展、臺灣跟中國的關係,影片末尾還出現中華民國外交部賀年短片,標誌上清楚看見外交部的中英文全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