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27日放寬探陪病人數 隔離病房中央提整修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桃園27日放寬探陪病人數。(徐乃義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桃園27日放寬探陪病人數。(徐乃義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部桃事件落幕,桃園市政府25日召開急救責任醫院區域聯防春節後討論會議,有出院患者反應,負壓隔離病房內沒有電視,隔離期友人達30天以上,桃園將向中央提出要對11家醫院負壓隔離病房進行整修;27日起市內的醫院將可採用中央探病、陪病的相關規定,包括陪病1人為限,探病每天可開放1到2時段、每次2人。

桃園市政府25日召開急救責任醫院區域聯防春節後討論會議。桃園市政府25日召開急救責任醫院區域聯防春節後討論會議。(徐乃義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爆發肺炎群聚感染,各醫院對院內足跡掌握、人口管制措施都應提升,包括體溫監測、健保卡刷卡、個人資料辨識等。市府正與桃醫、敏盛醫院合作,針對新的入口管制儀器設備進行推廣,未來盼透過捐贈或醫院自行編列預算,完成相關措施,以建立電子化資料,便於後續的疫調追蹤,將向衛生福利部爭取經費,以「實報實銷」原則,來補貼各醫院的健保支出或其他防疫支出。

有關疫苗接種問題,鄭文燦指出,目前已完成各責任醫院的造冊,送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等中央決定疫苗接種的順序、方式,地方再來配合執行。

部桃正在整修負壓隔離病房,目前沒有收治確診病患,須要等整修完畢、經過CDC實地勘查後才會恢復收治,負壓隔離病房的規範及相關設備要再提升,希望將來11家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都可以完成整修,減少醫護進入負壓隔離病房的機會。

桃園衛生局,醫院入口要設置新管制儀器的部分,敏盛醫院在入口處有建置4台「零接觸智慧防疫自助機」,可同時體溫偵測、過健保卡、口罩偵測跟實名制,民眾不需一下要過健保卡又要等待量體溫,避免入口處大排長龍,會請廠商及閔生醫院到市府分享使用成果,再來評估是否推廣到各醫院。

鄭文燦說,桃醫之外的各醫院,會設法爭取經費,讓各醫院都能提升服務設備,包括電視、飲水機、吹風機等,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務,並減少醫護人員進出隔離病房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