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延續燈會能量 竹市7月將舉辦「光臨藝術節」

新竹市政府今舉辦「2021台灣燈會 感謝有你」記者會,由市長林智堅親自感謝策展團隊、志工及企業夥伴的付出。(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政府今舉辦「2021台灣燈會 感謝有你」記者會,由市長林智堅親自感謝策展團隊、志工及企業夥伴的付出。(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2021台灣燈會因疫情停辦,新竹市政府今(25日)舉辦「2021台灣燈會 感謝有你」記者會,由市長林智堅親自感謝策展團隊、志工及企業夥伴的付出,他也宣布,市府將於7至9月舉辦「新竹光臨藝術節」,展出藝術家精心創作的古蹟光雕、燈飾作品,科技光影搭配音樂讓竹市古蹟成焦點;市府更與便利商店聯名,推出限量燈會紀念咖啡外帶杯,歡迎大家一起響應「杯上燈會、為台灣加油」。

林智堅表示,他上任以來透過設計力導入公共建設,翻轉這座城市,希望將城市的改變與美好分享給更多人,因此積極爭取到2021台灣燈會主辦,2019年也帶著市府團隊至德國、丹麥參訪,汲取經驗;在台參訪屏東、台中燈會,希望打造有別於過去的燈會。

然而,因為疫情關係,在與行政院、衛福部、交通部共同研商下,竹市府於1月19日宣布停辦台灣燈會。林智堅強調,為延續籌辦燈會以來累積的能量,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藝術創作,7至9月將舉辦「光臨藝術節」,推出光雕與燈飾作品展演。他說,雖然台灣燈會這盞燈熄了,但光臨藝術節會繼續點亮新竹與台灣,希望「光來了,黑暗就散去」,大家也能盡早度過疫情、恢復正常生活。

林智堅表示,光臨藝術節利用科技光影、藝術音樂,呈現最有藝術感、未來感與科技感的作品,結合城區內高密度的古蹟,包括新竹火車站、新竹州廳、新竹市立美術館、北大教堂、第一信用合作社、公賣局新竹支局、影像博物館等,讓民眾重新看見古蹟之美。

林智堅說,藝術節都是透過光雕投影「讓古蹟說故事」,其中,百年古蹟「新竹火車站」由日本藝術團隊Naked設計,透過「藝術光雕」與「姊妹車站」日本東京車站光影重疊,兩座古蹟隔海呼應,讓民眾彷彿同時置身日本、台灣兩地的奇幻效果。

「全家」Let's Café也首度與新竹市政府合作,以新竹燈會主視覺設計咖啡杯,同時推出咖啡全品項第二杯七折,希望透過聯名咖啡杯的合作,讓全台消費者不管在哪都可以一起感受元宵節的節慶氛圍。

竹市府與全家便利商店聯名,推出限量燈會紀念咖啡外帶杯,歡迎大家一起響應「杯上燈會、為台灣加油」。竹市府與全家便利商店聯名,推出限量燈會紀念咖啡外帶杯,歡迎大家一起響應「杯上燈會、為台灣加油」。(竹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