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強化晶片供應鏈 白宮:臺是重要夥伴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一項行政令,對晶片等關鍵產品供應鏈展開檢討。對於晶片短缺問題,白宮經濟官員也表示,「臺灣是美國重要夥伴」。( Carsten Koall/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一項行政令,對晶片等關鍵產品供應鏈展開檢討。對於晶片短缺問題,白宮經濟官員也表示,「臺灣是美國重要夥伴」。( Carsten Koall/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徐翠玲、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三(24日)簽署一項行政令,對晶片、電動車大容量電池、稀土礦物和藥品四大關鍵產品供應鏈展開檢討。其中,各界聚焦晶片短缺問題,對於美方向臺提出需求一事,白宮經濟官員回應,「臺灣是美國重要夥伴」,雙方已進行建設性對話。

根據白宮官方聲明,拜登簽署一項行政令,對四大關鍵產品供應鏈展開為期100天的檢討,包括一、從汽車到手機的晶片,二、電動車大容量電池,「使美國在下一代電動汽車處於領先地位」,三、對美國工業及國防極為重要的「稀土礦物」,四、美國「藥品」的關鍵成分。

行政命令要求相關部會在1年內針對6大產業供應鏈提交報告,包括國防工業、公共衛生與設備產業、資訊與通信技術產業、能源部門產業、運輸工業,以及農產品及食品生產。

此外,行政命令也要求未來每4年檢討一次供應鏈現況,對於外交、經濟、安全、貿易政策、資訊等行動,應促成與盟友及合作夥伴共同強化供應鏈,改革美國國內與國際貿易規則與協議,以確保供應鏈彈性、安全、多樣並具備實力。

白宮國安會國際經濟關係與競爭力資深主任哈洛(Peter Harrell)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明這項行政命令,被問及臺灣如何回應美國提出的晶片需求時表示:「很顯然,臺灣是美國的重要夥伴,我們會與其展開建設性對話」,但他不願透露具體內容。

經部:臺美夥伴關係無庸置疑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臺灣在很多高科技產業,尤其是資通訊、半導體產業都跟美國有密切關係。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很多設備、積體電路(IC)設計、資通訊包括手機、筆電等,都跟美方有很好的合作關係。其他產業如生技產業,也跟美方一直有很長久的合作關係。

「臺灣是美國長久且信任的夥伴關係無庸置疑。」王美花認為,臺灣之前跟美方簽署臺美繁榮夥伴會議備忘錄(MOU),就是要加深兩方產業合作,持續深化臺美關係、產業關係,也是臺灣會走的路。

至於美國已與臺灣展開建設性對話,王美花表示,這是指前陣子舉辦的臺美經濟夥伴會議下的首場產業座談,後續會再陸續做相關安排。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拜登行政命令提到臺、日、韓、澳的合作,這些國家已加入或有意願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個聯盟組成是否為CPTPP敲門磚?王美花回應,「我覺得沒有那麼必然的關聯。」她看了拜登發布的命令內容,美方比較是從產業觀點、國家需要角度來看這件事。

與美結盟 有利臺灣升級轉型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佩真說,目前全球的半導體市占率,美國占44.2%,排在第一位,而臺灣19.7%居次,這是美國拉攏臺灣的原因。而美國帶頭與臺、日、韓等國結盟共同抗中,這是美國維持一貫的對中路線。

「美國的策略的確在拉抬臺灣的強項。」劉佩真說,臺灣在全球晶圓代工的市占率達到78%,封測達59%,這確實是臺灣的強項。而美國是全球半導體最大供應國,晶片市占率達六成,並掌握設備製造與自駕車等未來新興科技終端領域,「臺灣跟美國的強強結盟,對臺灣半導體升級與轉型也較有利。」

她說,雖然中國還是全球半導體市場的最大需求國,占比達35%,即使中國供應鏈正在「去美化」,但短期內還是依賴臺灣半導體的供應,「預期今年臺灣半導體業會在美中左右逢源。」

台積電除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設5奈米廠,也預計到日本東京茨城設研發中心,外界推測,這恐意味半導體聯盟的策略已先行發酵,劉佩真認為「相關配套已經啟動」,特別是該聯盟以台積電馬首是瞻,初期大家將積極爭取與台積電合作,其他的半導體廠在未來也預期有合作機會,「這可拉抬臺灣半導體的國際能見度與競爭力。」

半導體進入超級景氣循環週期

關於車用半導體產能吃緊,劉佩真說,車用晶片是半導體下單序列的最後一波,因此會用較高的價格爭取超級訂單,讓晶片價格調漲幅度變明顯。而隨著缺貨帶動漲價,包括:晶圓代工、IC設計、材料與通路等價格皆可能調整,「半導體業將進入超級景氣循環週期。」

另外,關於台積電等半導體廠處在缺水狀態,劉佩真說,竹科和中科已有因應之道,以水車和提高水回收利用率因應,「除非第二季中旬的梅雨季不來。」否則缺水只是一時的,梅雨一來即可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