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經長盼支持三接 承諾做好環境生態保護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綜合報導】針對環團力拚珍愛藻礁公投第2階段連署達標,經濟部長王美花25日指出,最近車用晶片問題讓更多國家看到臺灣,也看到臺灣優異的經濟發展與科技表現;做好經濟發展、穩定供電,是政府努力的方向,希望大家支持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簡稱三接)。她也承諾,政府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做好環境、生態保護。

王美花說,三接主要是讓未來大潭電廠7號至9號燃氣機組完成後,可以有接收站供應天然氣。7號至9號燃氣機組占整個供電約6%,是非常重要的供電來源,特別是供應北臺灣地區及部分新竹用電;現在供電情形,備載約10%、備用約15%,所以6%的供電不可或缺。核二1號機今年6月即將除役,新電源開發、電力穩定供應,是經濟部非常重要的部署。

王美花提到,之前評估過臺北港,如果從臺北港拉管線到大潭,海管經過岸邊都是礁石,陸管經過的地方很長且困難度高。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5日表示,政府對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態度是「全力保護藻礁」,開發面積退縮至只剩一成;若改採臺北港,預計時程將推遲11年,北部恐怕出現電力缺口。

王美花強調,已經盡力做到保護措施,開發面積原本高達232公頃,已縮到最小23公頃,用最小的面積、最友善的工法,讓接收站距離海岸1公里,目的就是盡量避開藻礁熱區。同時中油公司也會提供經費,來作藻礁與沿岸生態的保護,讓大家看到電力建設的同時,也可以維護該有的生態保護。

關於臉書粉專出現「藻礁過,台積落,科技業,沒工作」說法,王美花表示,經濟部隨時盤點電力供應,讓大潭7號至9號機燃氣機組、接收站建設完成,就是非常重要的穩定供電;尤其科技產業用電量多,即使做了很多節電措施,仍需要龐大電力以穩定供電來源。

公投第2階段連署 尚缺22萬份

目前珍愛藻礁公投已進入第2階段連署,中選會規定的最終期限為3月16日,不過,連署份數距35萬份安全門檻,仍有22萬份缺口。

珍愛藻礁公投工作小組25日舉辦「學界搶救7600年藻礁公投連署告急記者會」,邀集學界出席,共同呼籲守護大潭藻礁;同時也繼續推動全國大學生串聯「粉紅風暴」,希望在截止日前提高連署份數。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退休研究員劉小如當初曾參與三接環評案,她說,藻礁是地球上珍貴生態系,也已取得國際認證。當年環評有替代方案,專家委員希望政府能詳細評估,官派委員卻以人數優勢投票通過環評,三接設址或許合法,但不合理。

大潭藻礁已有7600年歷史,文化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巫奇勳說,形成良好的生態要花很多時間,摧毀一片生態卻很容易。藻礁有權利卻沒辦法發聲,公投是一個機會,替他們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