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醫療政策與政治」 長庚大學重量級師資開講

長庚大學醫管系邀請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醫師(前排左四)開設課程。(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醫管系邀請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醫師(前排左四)開設課程。(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長庚大學醫務管理學系攜手EMBA專班,邀請前衛福部長林奏延醫師開設全國最專業的「醫療政策與政治」課程,安排的師資皆是一時之選,透過產官學界大師們的實務經驗,帶領學生了解整個台灣醫療衛生體系政策運作,每堂課都有不容錯過的精彩分享,讓修課同學深感收穫良多。

周志浩署長(前排圖中)與長庚大學醫管系師生透過課程交流。周志浩署長(前排圖中)與長庚大學醫管系師生透過課程交流。(長庚大學提供)

醫管系邱月暇主任表示,這門課是提供醫管系大學部、碩士班及EMBA共同選修,除了有最專業的分享,同學們與授課師長的互動交流與腦力激盪同樣精彩,尤其是這一年多來重創全球的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屢屢成為課堂上的熱門議題,林奏延幾乎每堂課都出席,以行動表示對課程的支持。

109學年度的「醫療政策與政治」課程由林奏延主講第一堂與最後一堂課,他特別分享了醫療衛生政策形成與決策的政治因素,不只說明立法體系與過程,還結合時事介紹台灣這次對疫情的因應流程,更點出「科技防疫」是其中的大功臣,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周志浩署長也抽空於耶誕節當晚授課,主講「我國防疫政策之制定與執行-以COVID-19為例」。周志浩2003年時任台北縣衛生局長,經歷過SARS疫情對台灣社會的衝擊,他認為這次能夠危機處理得宜,是17年來透過修法、建立應變醫院及強化感染管制等措施,在整備預防、及早預防與快速應變這三方面有明顯進步,再加上第一線人員辛苦付出還有全民積極配合防疫,台灣才能打贏上半場的疫戰。

衛福部石崇良常務次長則在「後疫情時代之醫療政策」中提到,雖然疫情帶來傷害,卻也帶動遠距、智慧醫療的發展,台灣未來也將朝此調整相關政策,像近年頒布「通訊診察治療辦法」後,放寬居家醫療者、參與家庭醫師計畫者、出院後三個月追蹤、長照機構住民及國際病患等五類民眾能夠執行遠距醫療,這次也因應疫情把居家檢疫者納入,在法規鬆綁上可說是重大革新。

邱月暇表示,上學期課程還邀請衛福部長期照顧司祝健芳司長、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中央健保署李伯璋署長、北醫大數據科技及管理研究所許明暉教授兼所長,以及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陳燦堅總經理蒞校授課,師資陣容強大,系上也特別摘錄課堂重點分享在「長庚大學醫管系」臉書,提供給大家參考。

邱月暇指出,長庚大學醫管系與長庚醫院及其他健康照護機構維繫緊密關係,依循學校「做中學」的辦學精神,課程安排著重理論與實務接軌,「醫療政策與政治」課程就是很好的例子。同時,學生也需到相關機構實習,近年還與北京清華長庚醫院、廈門長庚醫院以及日本在宅醫療服務相關院所合作,鼓勵同學赴境外實習,提升就業競爭力,成為社會所需醫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