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擬規劃國5通蘇花改聯絡道 行車可省20分鐘

高公局將規劃興建國5直通蘇花的聯絡道,預估假日行車可省15到20分鐘。示意圖。(大紀元)
高公局將規劃興建國5直通蘇花的聯絡道,預估假日行車可省15到20分鐘。示意圖。(大紀元)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每至假日或連續假期,國5前往蘇花改的車流會影響蘇澳市區交通壅塞問題,為改善此情況,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近日完成了國5銜接蘇花改的可行性評估報告,根據高公局規劃,將建7.1公里聯絡道,設計最高速限80公里,並設置一座ETC收費門架,預估假日從國5到蘇花改可省15到20分鐘。

國道5號的終點為蘇澳,但若民眾要前往蘇花改,需先下國5後行駛臺9線接到蘇澳市區道路,其相距約3到4公里,因此所有車流會集中到蘇澳,假日常影響蘇澳市區交通。高公局過往曾提出在蘇澳建匝道銜接臺9線再到蘇花改,但地方期待國5能直接通到蘇花改,高公局將最新評估的國5直通蘇花改及先前接臺9線,過年前兩案已併陳報交通部審查,由交通部政策決定最後方案。

根據高公局規劃,國5直通蘇花改定位為國道的聯絡道,全長約7.1公里,經過5座隧道,最高速限設計80公里,路幅寬度比照蘇花改,並設置一處ETC收費門架,興建經費新臺幣178億元,約是銜接臺9線方案19.5億元的近10倍。

因蘇花改屬於省道,目前最低速限是50公里,部分路段已提高至70公里,高公局規劃,國5若直通蘇花改,雖然設計最高速限是80公里,但從連接點開始就要逐漸降速到與蘇花改相同。

高公局表示,國5銜接蘇花改,預計擁塞問題能有效解決,預計尖峰時間可以省15到20鐘。而交通部表示,目前正請各相關單位針對國5接蘇花改兩方案表達意見,上半年就會確定方案並提報行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