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歷史性判決 助敘政權酷刑者有罪

敘利亞前情報人員因協助阿塞德政權實施酷刑,2月24日被德國法院判處4年半監禁。當天大批媒體前來法院採訪。(THOMAS LOHNES/AFP via Getty Images)
敘利亞前情報人員因協助阿塞德政權實施酷刑,2月24日被德國法院判處4年半監禁。當天大批媒體前來法院採訪。(THOMAS LOHNES/AFP via Getty Images)

(【德國記者站/報導】)德國科布倫茨地區高等法院週三(2月24日)裁定,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政府對民眾實施系統性酷刑,一名情報人員因協助實施酷刑犯下反人類罪,被判處4年半監禁。這是全球第一宗針對敘利亞政府虐民惡行的法律判決。

週三早晨6時30分,科布倫茨法院前就排起了長龍,人們講著德語、英語、法語、阿拉伯語,顯然這是一次受到國際監督的審判,這也是世界上第一次,法院針對敘利亞阿塞德政權的系統性酷刑進行裁決。

被定罪的賈里柏(Eyad al-Gharib)今年44歲,他是敘利亞特工部門的成員。2011年秋,賈里柏在敘利亞的杜馬(Duma)協助逮捕至少30名抗議者,將他們送往首都大馬士革的監獄。這些抗議者在監獄裡飽受酷刑和虐待。

2012年,賈里柏逃離特工部門,並於2013年2月逃離敘利亞。賈里柏先後去過土耳其和希臘,於2018年4月25日抵達德國,他在德國申請庇護時並未隱瞞自己的過往。2019年2月,賈里柏在德國被捕。

要給賈里柏定罪,法院首先得裁定阿塞德政權的酷刑制度在法律上是「對平民的系統性攻擊」,也就是《國際刑法》中所稱的「危害人類罪」。最終,德國科布倫茨法院對此做出裁定,法國等其他國家也會密切關注這一判決,目前對敘利亞的類似調查正在進行中。

由於賈里柏主動逃離阿塞德政權,又認罪態度良好,並在審判前的準備過程中自證其罪,所以法院最終決定判處他4年半監禁。

賈里柏的辯護人表示將提出上訴,理由是賈里柏是在「可原諒的緊急狀態」下行事,他當時根本無法拒絕命令。這項上訴將由德國聯邦最高法院進行裁決。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樂見這項「歷史性判決」,他說,這不只是對敘利亞境內的人,對許多人而言「都具有高度象徵意義上的重要性」。

馬斯推文寫道:「這是第一起對敘利亞虐待行徑究責的判決,至少實現了一點正義。」

敘利亞人莫克達(Wassim Mukdad)曾在敘利亞監獄遭受過酷刑,身為原告的他說,這項判決是一道「希望之光」。莫克達作證時表示:「這只是剛開始而已,總有一天,阿塞德與他的親信、軍方和情報官員都將面臨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