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滿州在地繪本 「朵朵的禮物」學童愛不釋手

屏東縣滿州鄉民謠協進會發行有聲繪本「朵朵的禮物」,深受國小學童喜愛,大讚「好看又好好聽!」(滿州鄉民謠協進會提供)
屏東縣滿州鄉民謠協進會發行有聲繪本「朵朵的禮物」,深受國小學童喜愛,大讚「好看又好好聽!」(滿州鄉民謠協進會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滿州鄉民謠協進會與在地青年團隊合作,發行滿州在地傳唱民謠女性故事的有聲書繪本「朵朵的禮物」,2月26日贈給鄉內3所國小六年級的學童作為新學期禮物,拿到繪本的小朋友都非常開心,大讚「好看又好好聽!」

屏東縣滿州鄉民謠協進會發行有聲繪本「朵朵的禮物」,適合大小朋友閱讀。屏東縣滿州鄉民謠協進會發行有聲繪本「朵朵的禮物」,適合大小朋友閱讀。(滿州鄉民謠協進會提供)

滿州鄉民謠協進會表示,有聲書繪本「朵朵的禮物」邀請插畫家楊雅儒和音樂人黃可樵,改編滿州在地傳唱民謠女性的故事和滿州民謠製作完成;內容是講述擁有灰白頭髮女孩-菲菲,和她兔子玩偶-朵朵,去尋找耳朵和歌聲的故事。

有聲書繪本的發表會現場,滿州鄉長將書本發給學生們,大家都愛不釋手,立刻翻閱來看,作者楊雅儒和音樂創作者黃可樵也在現場分享創作故事的採集過程,讓學生也都大開眼界。

南漂的創作者楊雅儒,居住在恆春3年多,她說,這是所有人都會喜歡的繪本,每個人都可以從這裡面找到自己的影子。音樂工作者黃可樵提到,為了將滿州自然元素真實表現,走過白砂和滿州等地方採錄風聲和自然聲音,期待大家聽完有聲書也像是完成一趟美妙的旅程。

學童拿到有聲書繪本「朵朵的禮物」立刻打開閱讀。學童拿到有聲書繪本「朵朵的禮物」立刻打開閱讀。(滿州鄉民謠協進會提供)

滿州鄉鄉長余增春說,滿州民謠以不同方式展現在學童面前,是非常大的突破,民謠保存不易,以重新轉譯的藝術作品呈現音樂,讓更多人認識半島獨特的民謠文化。

看完「朵朵的禮物」之後,滿州國小校長李美秀讚賞,過去民謠傳唱的教學多由阿嬤進入學校教授孩童,但因為世代與生活經驗的不同,孩童很難快速學習,這繪本試圖打破各種框架,用貼近孩童的口吻與音樂走進他們的學習中,相信學生會有不同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