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鳳梨被禁登陸 青農籲回歸商業本質

【記者施芝吟/臺北報導】中國大陸以臺灣鳳梨檢出害蟲為由,宣布自3月1日起禁止我方鳳梨輸入。鳳梨王子楊宇帆2月28日在臉書說,農業技術外流導致鳳梨風波,應該要回到商業本質,分散風險;雖然鳳梨盛產期未到已出現吃鳳梨熱潮,不過他擔心的是明年的市場情況。

從農10年的楊宇帆說,有蟲害只是個幌子,跟中共做生意「他先買你的水果,然後買你的人,最後買技術。等到他們的技術成熟穩定到一個程度,他們就不需要你了。」

楊宇帆指出,所有的外銷市場幾乎都在中國,他們又會偷技術,不管是臺商的製造業或是農漁業,套路都一樣。「需要回歸到商業本質,現在要做的就是分散風險。」

今年產季政府勢必會收購鳳梨,全民也會發起愛臺吃鳳梨,飲料店則推出鳳梨飲品等活動。楊宇帆姑且先相信,可以靠全民愛農民的力量,讓鳳梨農不至於血本無歸。

不過他擔憂,「疫情可能會延續到明年上半年,買方明年會不會買是未知數,加上明年產季的鳳梨,都已經種植完畢;那在接下來的這一年,農民面對今年的價錢不好與恐懼,以及明年的未知數,到底怎麼辦?」 

「都種下去了,照顧也不是,不照顧也不行,非常非常兩難。抱著一個不安的心,等待一年後的市場。」楊宇帆說到。

此外,他也指出,「當全民搶救鳳梨的時候,勢必就會壓縮到其他沒有發語權的水果;當整個社會風向都在鼓勵吃鳳梨時,種其他水果的農民,現在內心正在剉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