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報復關稅影響有限 澳洲大麥出口增6成

中共對澳洲大麥徵收報復性關稅,迫使澳洲農場開拓新市場。(GREG WOOD/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對澳洲大麥徵收報復性關稅,迫使澳洲農場開拓新市場。(GREG WOOD/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澳關係自去年以來跌入谷底,中共對澳洲大麥等農產品徵收高額關稅以示報復,但《華爾街日報》稱,北京的這些措施對澳洲農場的打擊有限,他們已經開拓新市場,並啟發其他領域採取類似應對行動。

《華日》稱,澳洲的大麥農戶此前將高達70%的作物出口到中國。儘管遭到中共高額關稅的打擊,但該行業大多還是承受住關稅的衝擊,大麥出口量增加,破產的情況也非常少,這說明中共的貿易施壓對某些行業帶來的影響是有限的。

預計到2021年10月的12個月內,澳洲大麥出口總量將成長64%。貿易商已經尋求在中東等其他大市場的銷售,不過這也帶來痛苦的權衡:中東消費者大多將大麥用作牲畜飼料,而不是用來製作啤酒,價格通常會較低。

農民們也從種植大麥轉向小麥等作物,因為中國並不主導澳洲的小麥貿易。他們尋求統一的應對措施,比如支持澳洲在世界貿易組織挑戰中共的大麥關稅,以防止產生可能被中共利用的分歧。

南澳生產商巴爾(Andrew Barr)計畫將大麥的耕種占比從去年的大約1/3減少到1/5。這將是他在20年中大麥耕種面積配額最少的一年。

澳洲大麥行業採用的另一個策略是培育中東、日本、東南亞,甚至遠至墨西哥的市場。即使中共取消關稅,也能降低在未來中澳外交攻防中澳洲大麥行業受打擊的脆弱性。貿易商預計,今年沙烏地阿拉伯將成為澳洲大麥的最大市場。

其他行業模仿大麥行業

澳洲大麥行業為生存而採取的許多策略,現在正被其他行業的出口商模仿,如澳洲的釀酒商和鮭魚養殖業。

澳洲葡萄酒釀造和分銷商「Treasury Wine Estates Ltd.」,計畫將分配給中國的葡萄酒運往其他亞洲國家以及美國和歐洲;該公司還將加大在這些地方的行銷力度。

即使迄今倖免於中共限制的行業也在做調整。「Huon Aquaculture Group Ltd. Ltd.」是一家澳洲養殖業者,去年年初決定將原本指定運往中國的鮭魚運往美國,並表示將進一步減少對中國的銷售,實現市場多元化,避免依賴中國市場。

《華日》稱,對許多人來說,重新調整遠離中國的市場秩序早已是遲早的事,即使這給出口商帶來短期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