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成國人超重 十大死因8項來自肥胖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108年臺灣國人十大死因中有八項與肥胖相關,研究亦顯示,肥胖患者相較於體重健康者,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超過7倍。臺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楊宜青則是表示,臺灣的肥胖盛行率已經突破20%,也意味著全臺超過350萬人有肥胖症困擾,換算下來平均每5人就有1人超重。

楊宜青指出,相較於體重健康者,肥胖者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超過7倍,另外像是,他疾病包括了腦血管疾病、癌症、高血壓性疾病、心臟疾病、腎臟疾病、腎炎、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都是國人常見的死亡因素,也都是肥胖引起的疾病,顯見「肥胖防治是不容小覷的公衛議題」。

根據國際大型調查結果顯示,近七成的肥胖症患者渴望醫師和他們討論體重,但在醫病間未討論體重的情況之中,絕大多數的醫師認為病患對體重控制沒有興趣,由此可見醫病間的認知有極大落差。

對此,楊宜青說明,臺灣的調查也發現類似的情形,多數民眾認為管理體重是自己個人的責任,抑或是擔心被歧視或標籤化,而不想對外提出需要的協助,其實文獻證實,若有專業醫療協助的介入,根據患者的身心狀況及根本原因找到最適合的方式,會比自己進行控制體重更有效果。

楊宜青也提到,體重管理除了患者積極的調整生活習慣外,透過政府建構的支持系統和資源網絡,更可加入醫療專業人員的主動協助及社會大眾的共同支持,讓面對肥胖控制的路上,不再自己一個人難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