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非法中國博奕公司拘禁轉賣臺人 迄今34人菲國受害

旅居菲律賓的吳姓男子日前向某中國博弈公司求職,3次轉賣拘禁,2日被順利救出。(中央社)
旅居菲律賓的吳姓男子日前向某中國博弈公司求職,3次轉賣拘禁,2日被順利救出。(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一名旅居菲律賓的吳姓男子,日前透過手機通訊軟體向某中國博奕公司求職,談妥月薪人民幣1萬3千元(約新臺幣5萬6千元)後,卻被3次轉賣,期間更遭拘禁、毆打;吳男向我國駐菲辦事處求救,2天後即順利被救出。據統計,自2018年迄今,已有34名在菲臺人遭遇類似情形。

刑事局國際科4日說明,吳男2月26日透過通訊軟體Telegram向一家中國博奕公司求職,談妥月薪後,他的合約分別於2月27日、28日及3月1日遭其他中國博奕公司分別以人民幣3萬8千元、3萬元、3萬元轉賣;而他自2月26日起,就被以隔離檢疫為由拘禁在不同城市。

吳男驚覺自己身陷危險,於1日透過臉書向我國駐菲代表處傳訊息求助,代表處官員即透過刑事局駐菲聯絡官,將相關情資報請菲律賓警察總署反綁架大隊,並於2日前往帕拉納圭市的一棟公寓大樓中將他救出。據了解,當時現場僅有吳男1人,沒有嫌犯在場看守,但吳男身上有多處傷痕,推測曾遭犯嫌毆打。

刑事局強調,近年來國人在菲國博奕產業工作的人數日益增加;博奕在菲國雖屬合法產業,但菲國的博奕公司並非全部合法,多數非法者皆為中國公司,因此時有國人稱護照遭雇主非法扣留而無法返國;未辦理合法工作簽證,遭菲國移民局臨檢時扣押;因勞資糾紛而致遭拘禁或無法出境等事件發生。

據統計,自2018年以來,累計已有34名臺灣人在菲律賓因博奕公司糾紛、欠債、賭博、高利貸等原因,遭綁架或拘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