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共機頻擾台 蘇揆:絕不讓任何國家侵門踏戶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若有中共軍機擾臺,空軍一定在6分鐘內起飛。圖為我國F-16戰機。( 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若有中共軍機擾臺,空軍一定在6分鐘內起飛。圖為我國F-16戰機。( 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對於中共軍機頻擾臺灣,民進黨立委王美惠5日在總質詢上詢問,若共機未來再擾臺,該如何應對?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若有中共軍機擾臺,空軍一定在6分鐘內起飛,國軍準備充分,絕對不會讓包括中共在內的任何國家侵門踏戶,請國人放心。

立法院5日邀請蘇貞昌繼續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王美惠質詢時表示,共機擾臺情況頻繁,這期間不分黨派都認為中共欺負臺灣人太誇張,今年1到2月已經40多次,共機仍然繼續飛,行政院該如何處理?中共擾亂臺灣主權,要如何因應?此外,網路有傳言,若繼續飛的話3到5年就會消耗國軍戰鬥力,是否會影響到國軍士氣?

對此,蘇貞昌表示,中共軍機一旦有接近動作,國軍飛機6分鐘內一定起飛,國軍訓練優質、準備充分,不會讓中共侵門踏戶,如果在防空識別區(ADIZ),一定有軍機加以驅離。

蘇貞昌說,國軍保護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和人民安全,沒有任何1分1秒輕鬆,24小時準備,國軍絕不會讓人失望,請民眾安心。他也呼籲周邊國家共同遵守空域安全,中共也不要常常擾亂臺灣周邊。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表示,國軍根據共機擾臺態樣進行調整,首先是在應用戰鬥機、慢速機和地面飛彈方面,為了讓任務執行效益最佳化,去年開始將中共侵擾行為,以中英文文字和圖片刊登在國防部網站即時軍事動態專區,讓臺灣民眾和外國友人看到中共迫害臺海現狀,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行為,對認知上有很大的助益。

張哲平說,刊登後有民眾點讚鼓勵,確實也讓老百姓知道空軍、國軍可以隨時掌握共機動態,並做出適切應處,保衛國家安全、提高國民敵情意識,讓國外友人了解產生負面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