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宗教是中共極權最大阻力

台灣圖博之友會6日舉行「中共終極滅藏政策VS達賴喇嘛轉世」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與會,探討中共如何以政治力介入宗教,以達成滅絕圖博民族文化的企圖。(記者陳冠均/攝影)
台灣圖博之友會6日舉行「中共終極滅藏政策VS達賴喇嘛轉世」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與會,探討中共如何以政治力介入宗教,以達成滅絕圖博民族文化的企圖。(記者陳冠均/攝影)

文/記者吳旻洲
中共長年迫害宗教與少數民族,甚至透過干預宗教領袖人選,企圖達成控制宗教的目的。學者表示,中共如此畏懼、迫害宗教,是因為無神論思維認為,只要透過利益與恐嚇就能對人民為所欲為,但宗教對信仰的堅持與真理的追求,完全與中共立場背道而馳,是極權擴張路上的最大挑戰。

台灣圖博之友會6日舉行「中共終極滅藏政策VS達賴喇嘛轉世」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與會,探討中共如何以政治力介入宗教,以達成滅絕圖博民族文化的企圖。

西藏達賴喇嘛的認證制度,優先順序是以有清楚前世記憶、對轉世地有清楚說明,或所有預示和卜卦等都一致,若無記憶、無說明、預示和卜卦不一致時,就會用「糌粑丸卜卦」、「金瓶掣籤」來決定。

1995年時,中共將達賴喇嘛認證的第11世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逮捕軟禁,另立「確吉傑布」為第11世班禪喇嘛。由於達賴喇嘛年事漸高,又有這樣的前例,因此藏人們普遍擔心,中共會再度以同樣手段選任第15世達賴喇嘛,對圖博傳承造成威脅。

中共極權 是中國問題的總根源

篤信藏傳佛教的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根據非營利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020年所進行的測量評比顯示,全球各國自由程度的分布,西藏的自由在全世界所有國家與屬地中,排名全世界倒數第二,只贏過內戰中的敘利亞,比北韓還不自由。

他表示,中共建國70年來,從未改變其極權主義本質,其統治模式在近年來與科技結合,不只對於社會的監控更為全面,甚至是更強烈地剝奪個人自由。從過去的「後極權主義」、「退化極權主義」,變成當前的「數位極權主義(digital totalitarianism)」、「高科技極權主義(hi-technical totalitarianism)」。他個人則認為,用「進化極權主義(advanced totalitarianism)」來涵蓋中共進化版的極權主義,或許更加明確。

他說,當前人臉識別技術在中國被廣泛使用,使人民已變成沒有隱私的「透明人」,而中共是想通過這個技術,把中國打造成一個人人自危的數位極權主義國家。

李酉潭表示,中共對內鎮壓、對外擴張,打壓的都是中國最需要的價值,包括宗教、道德、文化與生態,以及香港在英國法治下所擁有的自由與人權,還有臺灣透過民主化所確立的憲政、民主、自由與人權等核心價值。

「當前中共政權正在進行最複雜,最全面和全球性的跨國鎮壓運動」,他表示,「自由之家」日前的報告顯示,世界各地數十個政府系統性地對流亡者和其海外僑民實行暴力,超越國界壓制異己。其中以中共鎮壓規模最大,保守估計直接人身攻擊有214件起源自中國。

「無論是西藏、新疆、蒙古、香港或臺灣,問題的癥結在於中共極權專制的統治是否有機會推動民主化,穩健和平地成功轉型為自由民主國家。」他表示,未來中國民主化看似遙遙無期,但只要民主的曙光出現,很多人可能都會 給極權專制踹上一腳。

台灣圖博之友會6日舉行「中共終極滅藏政策VS達賴喇嘛轉世」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與會,探討中共如何以政治力介入宗教,以達成滅絕圖博民族文化的企圖。台灣圖博之友會6日舉行「中共終極滅藏政策VS達賴喇嘛轉世」座談會,邀請多位學者專家與會,探討中共如何以政治力介入宗教,以達成滅絕圖博民族文化的企圖。(記者陳冠軍/攝影)

宗教中國化 疆藏宗教建築遭強拆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資訊管理系教授張家麟表示,中共於2016年提出「宗教中國化」的概念後,對於新疆、西藏的宗教信仰造成巨大傷害,除了要宗教愛國、愛黨、愛領袖之外,還拆除大量的宗教建築,舉凡有清真圖騰、圓頂建築或藏語招牌,都被拆得一塌糊塗;此外,還設立《國家宗教事務條例》來干預宗教的資金來源,甚至還發表西藏白皮書,聲稱完成了西藏的民主改革,十分諷刺。

他表示,中共對於少數民族的管制趨向更加嚴峻,2019年時可說已經達到最顛峰,近年除了干涉藏傳佛教學院的辦理、封鎖達賴喇嘛之外,還限制藏民、官員與孩童參與宗教儀式,甚至限制藏語教育、要求全部漢語化。

他強調,對於民主國家而言,宗教與政治之間有個分離之牆,政治不能隨便跨越、干涉,「但這套對中國沒有用」,中共辯解說,這是「中國特色」的人權觀,世界各國不能來干涉。

美圖博法案 阻中共干預達賴繼任者

前臺灣西藏交流基金會副祕書長翁仕杰表示,達賴喇嘛流亡印度超過60年,「西藏問題」依然是未解的政治難題,境內外藏人持續發動政治抗爭,要求達賴喇嘛有權返回西藏等等,顯示中共作為一個入侵圖博的外來政權,依舊缺乏統治正當性。

他分析,中共認為掌控達賴喇嘛未來的轉世人選,是解決西藏問題的重要手段,達賴喇嘛未來轉世人選之爭,即是中藏雙方對圖博歷史文化主權的爭議。

翁仕杰說,2020年12月21日美國國會通過《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公開承認藏人行政中央為流亡藏人的合法代表政府,支持西藏人民擁有絕對的權利選擇達賴喇嘛的繼任人選,一旦中共干預達賴喇嘛繼任者的轉世程序,將被視為違反西藏人民的宗教自由。此外,法案授權美國政府對任何干涉達賴喇嘛繼任人選的中共官員,進行經濟和簽證制裁等等。

前圖博流亡議會議員凱度頓珠發言表示,中共認證的第11世班禪喇嘛完全得不到圖博人民的認可,幾乎消聲匿跡,無法從事班禪喇嘛該有的活動,證明了中共這種違反宗教傳承及人民意志的行為,是無法有效果的。

他強調,如果中共重操舊業,不顧宗教傳承及藏人意志,另外認證自己的達賴喇嘛15世,美國的「圖博法案」將進一步確保「中共達賴喇嘛」無法在全球進行弘法,也不可能繼承現任達賴喇嘛在全世界所建立的聲譽及全球民眾心中的愛戴。

他也感謝美國國會通過這個阻止中共陰謀的重要法案,並呼籲全球民主國家跟進。他有信心,縱使中共認證自己的達賴喇嘛,也不可能扮演達賴喇嘛的角色,不會發揮任何作用。

他強調,基於中共對於新疆、圖博種族文化的滅絕,呼籲各界能杯葛2021年的北京冬奧。

宗教信仰 是中共當前最大挑戰

除了打壓西藏宗教文化之外,中共也對中國境內的基督教、佛教、道教與法輪功進行迫害。談到中共為何會極力地迫害宗教?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表示,原因在於中共是無神論,只相信唯物主義,它們認為透過利益收買或對人心的恐嚇,就可以為所欲為。

「而宗教則是堅信人心中的良心價值,這個力量正好與中共的立場相違背。」他表示,從人類歷史可以看到,許多政權已經灰飛煙滅,但宗教歷經千百年的考驗仍然傳承下來,顯示人類對精神力量、精神傳承,以及對信仰價值、真理的追求才是永恆的。

「中共正在進一步完成對中國人民的控制,進而把影響力遍及全球,當前所遭遇的最大挑戰,就是來自宗教所形成的力量,這也是人心對於中共物質力量的抗拒,我覺得這是中共無法突破的。」曾建元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