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商務部長持有微信母公司騰訊的股份

圖為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正在審查川普政府時期頒布的對微信母公司騰訊控股的禁令。而一份政府財務披露文件顯示,現任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她的丈夫擁有騰訊的金融股權。

據「每日電訊新聞基金會」(Daily Caller News Foundation)報導,1月19日向聯邦政府道德辦公室(OGE)提交的一份財務披露文件顯示,雷蒙多和她的丈夫莫菲特(Andrew Moffit)在騰訊擁有價值2萬1,500美元至4萬4,500美元的股份。因潛在的利益衝突,這名最近得到確認的商務部長承諾,將脫離其他財務職務,但她沒有提到要撤出她在騰訊的股份。

拜登政府正在對上屆政府發布的和中國有關行政命令進行廣泛審查,包括去年一個禁止美國企業和個人與騰訊進行「微信」相關交易的行動。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拜登的司法部2月要求上訴法院在政府審查這一行動期間,暫停審理一個和該禁令有關的案件。

《華郵》稱,司法部在2月一份法庭文件中說:「隨著拜登政府就職,商務部已經開始審查一些最近實施的機構行動,包括(前)部長在本次上訴中對有關微信移動應用程式的禁令。」

「美國每日電訊」(The Daily Caller)稱,《聯邦道德法》禁止政府雇員參與和自己有金融利益的公務,但雷蒙多持有騰訊的股份可能會豁免於利益衝突法的約束。

雷蒙多和莫菲特共同擁有兩個新興市場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的股票,這兩個基金由包括騰訊在內的幾家外國股票組成。這對夫婦在這兩個ETF中的持倉總價值在36萬5千美元至75萬美元之間。兩人在騰訊的總股份價值可能達4萬4,490美元。在OGE的財務披露文件中沒有提供具體金額。

在被確認擔任商務部長之前,雷蒙多承諾將從富達(Fidelity)管理的三個醫療保健基金、領航(Vanguard)管理的一個能源ETF和貝萊德管理的一個醫藥ETF中撤資,理由是未來與任何一個基金的持股交易都可能存在利益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