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藻礁會談喊卡 政院表尊重 環團:送件後再談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珍愛藻礁公投第2階段連署破50萬份,環團原訂8日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話,但臨時以無暇出席為由喊卡。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7日表示予以尊重,政府會持續透過各種方式溝通,讓更多民眾在做出抉擇前有充分資訊。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說,連署書18日送件中選會後,再和政府對談也不遲。

羅秉成7日重申,事件本質是環保對環保的抉擇,而不是環保對經濟的對立。蔡政府全力保護藻礁,已把開發面積從232公頃縮減到23公頃,且在中央地方合作下,生態復育已有很好成果。從民生經濟到科學園區都需要穩定電力,沒有三接,勢必要減氣增煤,既不利空汙改善,也增加穩定供電風險和中南部電廠的壓力與負擔。

陳吉仲受訪時說,對環團的決定完全理解且尊重。總統府、行政院的理念和環團相同,就是保護藻礁、達成非核家園、減煤等。針對重大的環保議題,像是保護藻礁又要降低用煤,更重要的是非核家園,需要大家開誠布公,政府溝通的門永遠敞開。環保團體就是把環境做好,政府部門也是這樣,他期待外界不要去解讀有什麼特殊想法。

呂秀蓮籲超越黨派、意識型態

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2021婦女和平論壇前受訪指出,藻礁議題,從環保的立場要盡全力維護生態,但殘酷的現實是現在需要綠色能源;在兩大利益衝突下,她呼籲大家超越黨派、超越意識型態,面對問題、做最妥善的處理。她希望8月28日的投票結果,大家不要有遺憾。

關於藻礁公投小組與陳吉仲會面,因外界質疑「被摸頭」而破局,前環保署副署長、環境律師詹順貴說,藻礁小組內部鷹派「摸頭說」的帽子扣得太快,導致與府方會談陷入僵局;若不面對面會談,無法解決彼此的疑慮。多數人連署的目的,就是希望保護藻礁,若能透過對談達到目的,何樂而不為?

已退出珍愛藻礁公投小組的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要談事情就是要溝通,若將溝通解釋為摸頭,是否未來只要與政府立場不同,就一味不溝通?民進黨和相關團體也覺得受到很大傷害,若能溝通化解歧見,都是公共政策很重要的一環,但因為已經捲入政治,很難將問題釐清。

憂藻礁遭破壞 環團籲中油停工

對於何宗勳宣布退出藻礁公投小組,外界認為是環團內部鬥爭。潘忠政說,一開始是他自己決策錯誤,這沒什麼好鬥的。何宗勳是搶救藻礁公投的倡議者,透過媒體宣傳公投方式,讓藻礁熱度持續受到關注,而何與陳吉仲聯繫也徵詢過他的意見。不過,環團的決策可能傷害到何宗勳,雖然何目前退出決策,但很歡迎他隨時歸隊。

潘忠政提到,當時他沒有考慮到現在會有將近60萬的公投連署支持者,外界也擔心被摸頭或是撤案,為避免外界疑慮造成未來活動的困擾,最後與環團內部討論決議,連署書18日送件中選會後,再和政府對談也不遲。

至於中油要不要先停工?潘忠政說,去年6月總統府副祕書長李俊俋到他家時,他們已經呼籲政府要不要先停止海上工程。雖然開發商強調,已經把223公頃縮小到23公頃,但重點是這個開發案的工業港,就是要破壞超過300公頃的藻礁;中油、經濟部應該馬上停下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