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年輕人中招 高中生也患糖尿病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陳柏蒼介紹年輕型二型糖尿病的危險因子。(記者賴友容/攝影)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陳柏蒼介紹年輕型二型糖尿病的危險因子。(記者賴友容/攝影)

文/記者賴友容
糖尿病已經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了,40歲以下的年輕型二型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上往往不及老年人族群來得穩定,糖尿病併發症也來得比較快且嚴重。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柏蒼表示,糖尿病患者有越年輕的趨勢,目前發現最小的病例是高中生。

另一位35歲的工廠作業員,需輪夜班,平常上班勞累,下班後往往倒頭就睡,他每天習慣喝一杯半糖紅茶,當作白開水喝,還很少運動,也不太注重飲食內容,每天至少抽掉一包菸。體重90公斤的他最近常感覺特別疲倦,體重下降不少,也有口渴、多尿的症狀。

此症狀持續約2個月後,該患者才就醫,醫師詳細評估後確診為第二型糖尿病,眼底檢查有輕微視網膜病變,驗尿發現白蛋白尿產生,除了使用藥物治療,也指導病人如何吃得健康、戒除不良的生活模式、需要養成運動習慣等,並後續持續門診追蹤治療,截至目前為止病症已轉趨穩定。

民眾若平時喜愛含糖飲料、高熱量的飲食,又習慣久坐少活動,容易讓肥胖找上門,即使年輕依然會引起糖尿病。

測血糖。(Fotolia)測血糖。(Fotolia)

根據研究發現,此類病人和老年才得糖尿病有所不同,年輕型二型糖尿病反而胰島細胞衰老得較快,血糖不易控制。也因為暴露的疾病時間久,發生器官病變的程度較嚴重。

測血糖。(Fotolia)測血糖。(Fotolia)

陳柏蒼說,目前學界把這種40歲以下得到第二型糖尿病的病人,稱為年輕型二型糖尿病(Young-onset type 2 diabetes,簡稱YOD),這類病人在疾病的表現與治療上,往往不如老年人的第二型糖尿病族群,因此更需要對此族群有更深的認知及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