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巡2艦接力航行57天 戒護失聯漁船返抵蘇澳

「永」船於8日返抵蘇澳港。(海巡署提供)
「永」船於8日返抵蘇澳港。(海巡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宜蘭蘇澳籍漁船「永裕興18號」於去(109)年底在太平洋中途島附近海域失聯,雖然船體已被尋獲,但臺籍船長、9名印尼漁工等10人卻下落不明。漂流的船體在海上漂流2個多月後,經我國2艘漁船接力拖帶,並在海巡署接續出動2艘艦艇戒護下,於8日返抵蘇澳港。

遠洋漁船「永裕興18號」於去年12月30日在夏威夷中途島附近海域失聯,國搜中心先行透過外交及國際搜救管道協請美方就近搜尋;漁業署也協調在附近海域作業的我國籍漁船前往協助。國搜中心比對美國定翼機拍攝照片後,不排除船上仍有遇難船員待援,海巡署因此於1月11日派出「巡護八號」趕往事故海域進行搜救、調查。

海巡署指出,「巡護八號」以最大安全航速航行18日、3,200餘浬後,於1月29日9時許於鵝鑾鼻東北3,218浬與我國漁船「億榮18號」及「永」船會合,但由於海象惡劣,直到31日6時許才趁現場海象好轉之際,由登檢小組著全套防護裝備登船,發現「永」駕艙及通訊設備毀損、機艙積水,但未尋獲船上10人下落。

海巡署「巡護九號」戒護我國漁船「億榮3號」拖帶「永」船。海巡署「巡護九號」戒護我國漁船「億榮3號」拖帶「永」船。(海巡署提供)

「永」船於2月18日改由另艘友船「億榮3號」接替拖帶,「巡護八號」船則因往返航行天數長達44天,已超出油、水及糧食存量的安全範圍,海巡署另調派「巡護九號」航行9天後於2月16日抵達交接,並持續戒護「億榮3號」拖帶「永」船。「永」船於7日下午4時抵達台東成功東方7浬處後,再由「宜安6號」與蘇澳隊10028艇執行拖帶與戒護任務。

海巡署表示,「永」船於8日順利返抵蘇澳港,並報請宜蘭地檢署指揮偵辦,進行現場勘驗及鑑識作業,以盡速釐清事故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