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豔紅劇毒的雞母珠

雞母珠Abrus precatorius Linn.豆科。(攝影/鄭清海)
雞母珠Abrus precatorius Linn.豆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橢圓果莢掛樹上

豔紅珠兒劇毒藏

人稱相思卻要命

救治癌症成藥方

 -- 2013-02-02 屏東車城龜山

生態悅讀趣:

雞母珠Abrus precatorius Linn.豆科

又稱相思子,相思豆、郎君豆、相思藤、猴子眼、紅珠木、雞母真珠、美人豆、鴛鴦豆。落葉性攀緣灌木木質藤本,偶數羽狀複葉。花為總狀花序頂生或腋生,蝶形花冠,淡紫紅色或偶然白色,花期為9月。長橢圓形莢果密生細毛,卵形種子顏色鮮豔美麗,上端朱紅色,下端1/3為黑色,外觀跟瓢蟲的顏色很像。

種子中含有雞母珠毒素(abrin)的蛋白質,具有很強的毒性,誤食中毒會讓人喪命。(攝影/鄭清海)種子中含有雞母珠毒素(abrin)的蛋白質,具有很強的毒性,誤食中毒會讓人喪命。(攝影/鄭清海)

種子中含有雞母珠毒素(abrin)的蛋白質,具有很強的毒性,只要56公克分量的種子,可令馬匹喪命,誤食中毒會讓人喪命。種皮很硬不易消化,生吞時如種子完整未破裂,還不至於立即造成傷害,但即使如此,不小心誤食時,也要馬上送醫治療。用種子加工做成珠串項鍊是一件很危險的工作,要格外小心。最近成為中醫師治癌的中草藥方,以及抗癌藥物的提煉對象。◇

最近成為中醫師治癌的中草藥方,以及抗癌藥物的提煉對象。(攝影/鄭清海)最近成為中醫師治癌的中草藥方,以及抗癌藥物的提煉對象。(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