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協防新臺幣匯率 金管會放寬外幣保單額度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記者賴意晴/攝影)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為穩定新臺幣匯率,中央銀行去年11月曾向金管會建議放寬國內外幣保單額度上限;對此,金管會週二(3月9日)宣布,已完成相關辦法修訂,限額將從原本35%提高到40%。按照行政程序,這項新措施最快將在6月底上路。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由於國內保戶對外幣保單的需求日益增加,且為提高經營外幣保單業務的壽險業者資產負債配置效率,以及保戶的匯率風險承受能力,因此決定放寬外幣保單限額,以增加保險業者之經營彈性。

不過,由於仍要修正與預告《保險業辦理國外投資管理辦法》,預告期間將達60天,且要討論相關配套措施,因此最快於今年年中,最慢下半年上路。據了解,放寬外幣保單額度上限後,壽險業新增不計入國外投資額度將增加6,900億元。

由於外幣保單銷售額度將大增,張玉煇表示,保險局將新增二大配套措施,包括第一,保險業於招攬時提供匯率風險說明書,且應採該保險商品收付幣別最近10年內之最高、平均及最低等3種匯率情境,以視覺化方式舉例說明保險給付折合新臺幣計算之金額、簽訂保險契約時收取之保險費折合新臺幣計算之金額,以及兩者之差額,以利消費者認知匯率風險。

第二,壽險公司及保經代的業務員,在取得外幣傳統型保單資格登錄後,要求每年至少參加所屬公司舉辦的1小時匯率風險在職教育訓練課程,若沒有參加此課程,則隔1年將不得銷售外幣保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