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臺裔教授任拜登科技特助 美媒:或全面抵制TikTok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美國白宮日前宣布,哥倫比亞大學臺裔教授吳修銘將加入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擔任美國總統拜登的科技與競爭政策特別助理,擅長「反托拉斯法」的他,預計將對抗網路科技巨頭。美國媒體分析,這代表拜登政府將全面的抵制TikTok、微信,藉此懲罰中國對美國網路平臺的限制。

據《美國之音》 報導,吳修銘去(109)年8月曾在《紐約時報》撰文,支持禁用中國社交網路平台TikTok,他在文章中質疑,「如果中國拒絕遵守開放網路的規則,為什麼還要繼續允許它進入世界各地的網路市場?」

吳修銘認為,中國多年來禁止了YouTube、WhatsApp等TikTok和微信的競爭對手,有效阻止了外國公司在中國市場上進行全面和獨立的競爭,而像TikTok這樣的中國服務機構,卻可以自由的開拓西方市場。「這種不對稱是不公平的,不應再被容忍」,吳修銘說。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法學院助理教授斯托曼(Erik Stallman)認為,吳修銘上任後會繼續貫徹他對大型科技公司反競爭行為的監管,並繼續評估中國公司對美國科技競爭的潛在危害,他將要求應用反壟斷法規來全面處理美國和中國公司的壟斷問題。

「美國正處於反壟斷政策的關鍵時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院講師奧本(Alex Alben)說。他指出,美國在過去的130年中,幾乎沒有對反壟斷法進行任何更新,因為過去對壟斷的定義僅限於「由於反競爭行為對消費者造成了傷害」,尤其是讓商品價格上漲。但這並不適用在網路商業模式,因為很多網路服務商都向用戶提供免費的服務。

「吳修銘上任後,將與新的司法部門團隊合作,基於2個基本目標來處理反壟斷問題,第一是公平競爭;第二則是保護消費者」,奧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