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竹科環評禁鑿井取水 科技部長:若長期乾旱可評估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在氣候變遷的清況下,若持續長期乾旱,確實不排除鑿井。(中央社)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在氣候變遷的清況下,若持續長期乾旱,確實不排除鑿井。(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徐翠玲/臺北報導】臺灣水情面臨嚴峻考驗,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1日關注科技部轄下科學園區水源供應狀況以及鑿井的可行性。對此,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在氣候變遷的清況下,若持續長期乾旱,確實不排除鑿井。竹科則表示,園區外目前已有17座抗旱水井,每天可供竹科用水3.5萬噸。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多名立委關心科學園區內廠商用水情形、鑿井可行性等問題。吳政忠答詢表示,3個科學園區中竹科內廠商較多,每天用水量達15萬噸;雖然科學園區本身因環評規定不能取用地下水,但面對氣候變遷議題,如果乾旱持續數年,確實不排除鑿井,但前提是不能造成地層下陷、需完備相關法制,並盡量避免在園區內鑿井。

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則表示,目前新竹在園區外共有17座抗旱水井,每天可供竹科3.5萬噸用水,目前抽水取用並沒有影響地層,另外還有海水淡化的方式;竹科也會持續省水,預估可將節水率提高到15%。至於廠商有提出鑿井需求,竹科會先分析園區內水文資料,若條件允許會依法向環保署申請環境影響差異分析;若通過將由竹科負責鑿井。

至於南科的用水情形,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表示,水情的確嚴峻,但目前沒有影響到廠商生產;南科目前節水率超過10%,也在持續開源,以永康再生水廠為例,4月開始就可以每天提供2,500噸的水,預估南科未來用水與再生水的比例可提高到1/4。另外,自來水公司也提供3個取水點,臺南也有19座抗旱水井可以支援。

中科管理局局長許茂新則指出,中科節水率達到11%,對於旱災的備援,自來水公司在南投、雲林都設有取水點,水利署及農田水利署等也都有水井可供取水,目前都已經做好相關聯繫,園區內大廠也都有進行水車演練。

經濟部:鑿井有前提條件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指出,依照《災防法》31條規定,若面臨如旱災等異常情況時本來就有臨時應變措施,因此才會在旱災應變中心提出討論;而鑿井必須要看水源是否豐沛、不可在地層下陷區等條件才能申請,交由地方政府與園區討論評估通過後才能執行。

王美花也提到,各地區工業區、科學園區節水,均按照規定達到標準,甚至有超過,例如:新竹到臺中地區工業區要節水11%,旱災應變中心每兩個禮拜定期檢討,均有達標。另外,新竹海淡廠每天可產水1.3萬噸,現在已經可以順利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