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多數選民認為封鎖州的經濟比開放州更差

圖為人們坐在紐約時代廣場上的桌子旁邊,保持社交距離。(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
圖為人們坐在紐約時代廣場上的桌子旁邊,保持社交距離。(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

【記者者Tom Ozimek報導、高杉/編譯】一項新的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登記在冊的美國選民認為,那些實施更嚴格的封鎖政策以遏制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疫情擴散的州,其經濟表現比那些保持相對開放的州要差。

「只是每日新聞」(Just The News daily)和「斯科特‧拉斯穆森」(Scott Rasmussen)對此聯合進行了一項民意調查。週二(3月9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53%的受訪者同意這樣的說法,即「實施了嚴格的封鎖措施的州,通常比限制較少的州有更多的經濟問題。」只有21%的人表示不同意。

中共病毒疫情的爆發幾乎在全美國引發了封鎖、限制令,不過有些州的限制措施要比其它的州更嚴厲。像南達科他州、佛羅里達州和德克薩斯州這樣的紅色州,更傾向於個人擁有較大的決定自由。這些州的共和黨領導人更強調的是個人責任,而非自上而下的強制令。

德克薩斯州長格雷格‧阿博特(Gregg Abbott)在去年11月對達拉斯電台主持人馬克‧戴維斯(Mark Davis)表示:「我們不會在德克薩斯州進行更多的封鎖。」當時,德克薩斯州預計將出現第二波疫情,病毒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數激增。他表示:「我們的重點將是治療那些感染的病人,讓他們儘快痊癒離開醫院,確保他們回到正常的生活。」

一些藍色州,比如嚴重依賴旅遊業的內華達州,因為擔心經濟方面的損失,也不願實施過緊的封鎖政策。例如,內華達州的民主黨州長史蒂夫‧西索拉克(Steve Sisolak)就一再強調,控制病毒的傳播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個人。

他在去年11月表示,「有些人會問:『為什麼現在不限制零售業、賭場度假村或餐館呢?這是一個合理的問題。」他接著解釋說,「這就是在試圖平衡,既控制COVID-19(中共病毒)的蔓延、保護我們的醫院免受疾病激增的影響,同時又不破壞和封鎖我們的經濟這兩者之間的關係。」

紅色州的失業率更低

聯邦經濟數據也支持了這項民意調查的結果。

最近的一份政府報告顯示,2020年的失業率最低的三個州(均是共和黨人為州長)分別是內布拉斯加州、南達科他州和猶他州。而藍色州在2020年的失業率排名表中不但處於下端,而且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12月期間,這些州的失業率同比增長也是最高的。

一種理論認為,藍色州還正在與未來可能會更高的失業率做鬥爭,因為他們採取了更激進的封鎖措施來對抗這個疫情。民主黨州長往往會比共和黨州長更願意實施更嚴格的封鎖、限制措施。

2020年10月,個人理財網站WalletHub的研究人員對美國各州的疫情封閉措施進行了研究。報告得出的結論是,封鎖規定最多的州往往失業率最高。

南達科他州州長克里斯蒂‧諾姆(Kristi Noem)最近指責稱,與疫情有關的限制措施損害了經濟。諾姆一直反對實施這種在美國其它地區已經實行的封鎖措施。

諾姆在2月27日於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舉行的保守派政治行動會議(CPAC)上對此表示:「COVID(中共病毒)病毒沒有摧毀經濟,是政府摧毀了經濟。」

諾姆是少數幾個反對實施嚴格封鎖措施以遏制病毒傳播的州長之一。

由於缺乏歷史先例或對照試驗來支持大範圍封鎖防疫措施的論點,關於封鎖效果的辯論,在很大程度上沿著政治路線呈現了分裂。

前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多次指責民主黨州長和市長利用停工措施,來扼殺由他的低稅收、放鬆管制議程所推動的經濟繁榮。

諾姆在大會上表示,南達科他州在2020年12月的失業率是全國最低的,該州經濟蓬勃發展,其原因就是避免實施更深層次的封鎖。

然而,另一個可能能夠解釋,為什麼藍色州的失業率高於紅色州的原因,是藍色州更加依賴服務業,特別是那些與旅遊、休閒和服務業相關的行業。這些行業在這次疫情中受到了不成比例的嚴重打擊。

這或許可以從某種程度上解釋了為什麼堪薩斯州的封鎖規定與其它藍色州大致相當,但表現卻相對較好。因為其經濟是由製造業推動的,其季度GDP貢獻約為280億美元,而住宿和餐飲、服務業的季度GDP貢獻約為40億美元。但住宿和餐飲、服務業在2020年的第二季度封鎖最嚴重時下降到25億美元,而製造業保持了不變。

另一方面,夏威夷在2019年12月失業率最低,為2.1%。但在2020年12月其失業率最高,為10.3%。在夏威夷的2019年GDP中,藝術、娛樂、休閒、住宿和餐飲服務等行業,占了近90億美元,而製造業僅為GDP貢獻了17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