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一天變短 2021年時間會更快?

很多人都在嘆息時間不夠用,時間真的變快了嗎?(Shutterstock)
很多人都在嘆息時間不夠用,時間真的變快了嗎?(Shutterstock)

文/陳思雨
時光如梭,一眨眼就到了2021年。現在很多人都嘆息時間不夠用,一天沒做什麼天就黑了。而且現在人更容易感到疲勞、焦慮。通常人的發育和衰老速度,會隨著時間的加快而加快。那麼這是否表示時間真的加快了?

您的感覺沒錯,地球自轉速度正在加快,導致每天時間變短。據《紐約郵報》報導,科學家們發現,地球的轉動速度,比過去50年來的任何時候都要快。

時間真的變快了!

根據 timeanddate.com 網站的數據顯示,地球自轉一天 24 個小時正在
逐漸變短,2021 年1 月3 日只有23 小時59 分鐘 59.9998927 秒。雖然地球的自轉速度每天都會有小幅變化,但天文日曆趨勢顯示,近年來總體上一天時間變短了。

自1973年以來最短的一天是2005年7月5日,它自轉的時間少了1.0516毫秒。但在2020年,地球打破這項紀錄至少28次,最短的一天是7月19日,少了1.4602毫秒。據科學家推測2021年的時間會更快,一年將縮短約19毫秒,平均每日少0.5毫秒。

在接受《每日電訊報》採訪時,國家物理實驗室時間和頻率組的高級研究科學家彼得.韋博利(Peter Whibberley)說:「如果地球的自轉速度進一步加快,很有可能需要負閏秒,但現在還為時過早。」

什麼是「閏秒」呢?

地球自轉一圈的時間約為86,400秒,也就是24小時或一個太陽日。但地球自轉的速度並不固定,每天的長度會有小至毫秒(千分之一秒)的不同。

近幾年來,時間發生了什麼變化呢?這些計時的儀器對呢?還是我們的感覺對呢?(Shutterstock)近幾年來,時間發生了什麼變化呢?這些計時的儀器對呢?還是我們的感覺對呢?(Shutterstock)

為了糾正這些偏差,國際度量衡大會用銫原子的振動頻率來度量時間,由於原子內部振盪不受外界環境影響,因此非常精確,一億年的可能誤差只有一秒。

當地球自轉時間與原子鐘之間的數據相差0.9秒時,「世界協調時間」(UTC)便會增加或減少1秒,這就是閏秒。

自從閏秒系統於1972年開始使用起,地球自轉的速度就因為慢,共增加了27個閏秒。

然而,地球自轉的速度在近幾年來變快,所以從2016年起就不再需要以閏秒來調整時間。如果地球自轉持續變快的話,人們可能需要使用負閏秒,就是時鐘減掉閏秒,以便趕上超前的地球。

如果一年只差幾秒,人們是無法感受到時間的變化,但是現在大多數人都在喊時間不夠。記得以前,每天可以做很多事,天還亮著,現在交通發達,電信發達,飛機、高鐵、手機、電腦、網路……按理說人的時間應該更多,做的事情也應該更多,但是正好相反。那麼是時鐘對,還是人的感覺對呢?

自古以來,人們發明了各種方法來度量和計算時間,從銅壺滴漏計時、日晷、渾天儀,到機械鐘和石英鐘,再到現在的原子鐘,但是這些計量儀器也都在我們這個時空中,誰能保證它們的測量不受時間、空間的制約呢?

比如,小人國裡的一尺,大人國的一尺,與我們的一尺,雖然都是一尺,但長度不同。

「地球腦波」舒曼共振加快

網上流傳另一種解釋,認為舒曼共振(Schumann resonance)影響了地球的自轉。1999年前地球的舒曼共振為每秒7.83週期,但自1980年以來,該共振逐漸提高,2012年12月21日漲到每秒12週期,這意味著現在每天只有過去的16個小時,時間已經縮水了。

舒曼共振是什麼?1889年美國著名發明家,機械工程師特斯拉(Nikola Tesla)在實驗裡發現,地球的共振頻率接近8赫茲。1952年德國科學家舒曼,在研究地球及其電離層的系統時,也發現了這個共振頻率,後來稱之為舒曼共振,而舒曼波則被稱為「地球的腦波」。

網上還有另一種猜測,認為2012年12月21日——所謂的世界末日後,時間變得比較奇怪。也有人懷疑,時間的速度變快,可能和馬雅人的預言有關係,馬雅人預言裡曾提到「新紀元」。

不過以上的說法都被當成「流言」駁斥了。但是網上仍流傳著各種各樣的猜測,這至少可以證明一點,那就是越來越多的人感覺到時間變快了。

宇宙中的未知力量

科學家發現,宇宙在膨脹,而且膨脹還在加速,時間的加快與宇宙膨脹有關嗎?

1929年,美國天文學家哈伯發現「所有星雲都在彼此互相遠離,而且離得越遠,離去的速度越快」,他認為,整個宇宙在不斷地膨脹。而這個結論最終於1998年,由兩組不同的天體物理學家得到證實:宇宙的膨脹正在加速,此一理論讓他們獲得了諾貝爾獎。

科學家用布滿斑點的氣球,來解釋不斷膨脹的宇宙,隨著氣球被吹脹,球上的斑點互相之間會離得越來越遠,其中某一點上的某個人,將會看到其他所有的點都在退行,而且離得越遠的點退行速度越快。

那麼,宇宙真的像氣球一樣在膨脹?是誰讓它膨脹的?難道是上帝在吹這個氣球?

科學界有一種假說,認為這種膨脹是由神祕的能量物質驅動的,這種驅動力被稱為「暗能量」。據計算,這種物質約占宇宙萬物的68%。但科學家仍然不知道它到底是什麼?

從外部觀察,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暗能量」天體非常像黑洞,它們由「暗能量」核心組成,其周圍環繞著一層旋轉層。

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暗能量」會吸收恆星、塵埃、氣體和其他宇宙物質,然後慢慢變大並旋轉得更快。

據夏威夷大學的研究人員的計算,當外層旋轉速度達到接近光速時,這些「暗能量」會開始互相排斥。研究小組稱,這種排斥效應,可能是推動宇宙加速膨脹的主要原因。

那麼這個「暗能量」又是什麼?是誰在控制著它呢?修煉界的人解釋說,時間是神,星系的運轉、生命的週期等等都是時間之神促成的。那麼到底時間是否變快?為什麼變快?誰讓它變快了?到目前為止,科學界還沒有一個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