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驚人設計 海上漂浮站利用潮汐能淨化海洋

彼得拉科娃設計的海上漂浮站「第八大陸」。(彼得拉科娃提供)
彼得拉科娃設計的海上漂浮站「第八大陸」。(彼得拉科娃提供)

編譯/張雨霏
近期,斯洛伐克設計師倫卡.彼得拉科娃(Lenka Petráková)憑藉其設計的一個可漂浮在海面上的清潔研究設施,而獲得2020年海洋建築與創新大獎(2020 Grand Prix Award)。該設計不僅外觀漂亮,更為海洋環境描繪了一個乾淨且可持續的未來。

斯洛伐克設計師彼得拉科娃(Lenka Petráková)。(彼得拉科娃提供)斯洛伐克設計師彼得拉科娃(Lenka Petráková)。(彼得拉科娃提供)

彼得拉科娃在一份新聞稿中說:「每年有數百萬噸的垃圾進入海洋。今天,海洋塑膠汙染覆蓋的面積相當於一個大陸的面積。幾十年來,人類一直認為我們在陸地上所做的一切對地球的海洋幾乎沒有影響。我們放任數百種物種瀕臨滅絕。」

這片垃圾帶被稱為生長在太平洋上的第八大陸,而彼得拉科娃為這片垃圾帶所設計的漂浮站也被命名為「第八大陸」。

「第八大陸」能夠蒐集海洋表面的塑膠碎片,並將其分解為可回收材料,來恢復海洋環境的平衡。除了清潔水源,這個漂浮站還匯集了多方面的研究項目,為未來創造一個跨學科且可持續的平臺。

彼得拉科娃設計的海上漂浮站「第八大陸」。(彼得拉科娃提供)彼得拉科娃設計的海上漂浮站「第八大陸」。(彼得拉科娃提供)

彼得拉科娃設計的海上漂浮站「第八大陸」。(彼得拉科娃提供)彼得拉科娃設計的海上漂浮站「第八大陸」。(彼得拉科娃提供)

此外,彼得拉科娃的設計還採用了很多藝術性創作,花瓣狀相互連接的建築系統坐落在觸手形的平臺上,從美學上講,該設計的外觀非常漂亮,甚至可以用華麗來形容它。

多功能「第八大陸」可自給自足

「第八大陸」的工作站主要由5個部分組成,每個部分都有不同的功能,包括攔汙屏障,用於蒐集廢物並獲取潮汐能;蒐集器,對廢物進行分類、生物分解和儲存;研究和教育中心,用於學習和展示令人堪憂的水環境問題;溫室,用於種植植物和淡化海水;生活區,裡面包括一些配套的輔助設施。

彼得拉科娃解釋,每個主要部分都是根據所需的環境特徵和它們執行的程序來開發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第八大陸」就像一個能自我維持且具有生命的有機體,因為它完全可以實現自給自足。

例如,攔汙屏障將廢物導向蒐集器,同時它也蒐集潮汐能,為蒐集器中的渦輪機提供動力。太陽能電池板覆蓋在溫室上,以確保有足夠的電力為水庫供暖,從而使水蒸發和淡化。經過淡化處理後的廢水將被用於溫室裡的水培植物。

研究和教育中心與蒐集器和溫室相連,這樣一來,研究人員就可以追蹤水的過程並進行適當地分析。公共空間、生活區和研究設施則是穿過建築中心,在幾何形狀上與船的龍骨相匹配。此外,該漂浮站還可以像風帆一樣通過風來進行導航。

彼得拉科娃設計的海上漂浮站「第八大陸」。(彼得拉科娃提供)彼得拉科娃設計的海上漂浮站「第八大陸」。(彼得拉科娃提供)

「賦予生命的海洋正在遭受痛苦,為了這個星球的生存,我們需要幫助恢復海洋的平衡。不能僅僅通過技術來實現它,我們需要一個跨學科的平臺來教育人們,並為後代改變他們與海洋環境的關係。」彼得拉科娃說。

「第八大陸」的概念最初是彼得拉科娃在奥地利維也納應用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Applied Arts Vienna)第三研究室(Studio Hani Rashid)的論文作品。

「第八大陸」主要由5個部分組成。(彼得拉科娃提供)「第八大陸」主要由5個部分組成。(彼得拉科娃提供)

該設計獲得了由法國雅克.魯格基金會(Foundation Jacques Rougerie)頒發的2020年海洋建築與創新大獎,該機構具有遠見卓識的設計項目在全球獲得認可,他們也鼓勵科學家和設計師之間的永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