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校外培訓機構 全面停班

京滬等地紛紛暫停校外培訓機構。 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京滬等地紛紛暫停校外培訓機構。 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梁義、劉毅/綜合報導】近日,北京、上海等地當局接連頒布紅頭文件,對種類繁瑣的校外培訓機構進行全面排查,暫停各類線下(現場)培訓。分析認為,中共此舉是借整頓「亂象」名義,以達到對學生洗腦的「完全化」。

朝陽區教育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工作組在文件中,要求各街鄉全面排查中小學學科類、外語語言類,以及與中、高考(指中學、大學入學考試)高度相關的學科類培訓機構,繼續停止線下培訓和集體活動,具體復課時間另行通知。

另一份網傳文件顯示,昌平區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領導小組辦公室3月8日也發布通知,稱本週開始,市教委檢查組將對各區教育類(學科類、語言類、中考高復讀)培訓機構暫停線下培訓落實情況進行實地檢查,確保無課下教學活動等。

通州區民辦教育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對界面新聞透露,目前北京全市都處於停止線下學科培訓階段。據稱,「資金監管」是此次停課排查的重點內容。

不只是北京,在上海經營私人學校的張女士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近期,北京、上海乃至全國各地,幾乎所有的校外培訓機構都被勒令停業。「這兩天不停地有文件出來,關於要整頓培訓教育機構、課外教育機構等⋯⋯這個以前沒有過。」

校外培訓機構亂象 習近平:頑瘴痼疾

而就在這次中共兩會上,習近平在3月6日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聯組會上特別提到「校外培訓機構亂象」,稱其是一個「很難治理的頑瘴痼疾」。

3月8日,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倪閩景,北師大教授、創新發展研究院院長關成華等出席兩會直播節目,大談「澈底取締校外培訓機構」、「警惕商業資本侵蝕基礎教育」等話題。

事實上,當局針對「校外培訓機構」的動作已有多日。據悉,北京市教委此前就要求,1月23日起,全市培訓機構暫停一切線下培訓和集體活動,並對校外線上培訓機構的教師資格、資訊公告、培訓課程等情況進行檢查並整改。

2月23日,中共教育部召開記者會,提到要嚴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2月26日,北京市教委通報了多家違反規定、擅自恢復線下培訓的校外培訓機構。

一刀切關停排查 中共或別有用心

對於這一輪全覆蓋式的對培訓行業的整頓,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對《大紀元》表示,中國培訓行業是亂象紛飛,但每一個行業問題都很多,可是像這樣一刀切的關停排查,還是比較罕見,背後也可能別有用心。

薛馳認為,中共藉著整頓「亂象」的名義整頓培訓機構,很可能也想藉此達到對學生洗腦的「完全化」、「完整化」,不留縫隙。

「中共把意識形態、教育看成是必須絕對戰略的『思想陣地』,現在越搞越極端了,洗腦都從娃娃抓起了。校外培訓行業有特殊性,學生有求知慾、有正義感,中共就特別提防,不留縫隙。」

薛馳並舉例說,2019年中共教育部通知,自2020年起暫停在中國的開放考點舉行美國歷史、世界歷史、歐洲歷史、人文地理等四門科目的考試。這些課程旨在讓學有餘力的學生提前接觸美國大學課程,為日後申請美國大學和適應大學學習強度做準備。

此外,中共教育部2018年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對中小學教材進行排查,禁用校本課程(由學校自己確定的課程)教材、境外教材。薛馳認為,中共這樣做的根本動機,是對西方價值觀的警惕和排斥。

此外,薛馳說,「中共當局在教育系統搞『七不講』,就是不准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引起輿論大譁。整頓課外培訓機構,也是為了中共的思想堡壘不留任何一個風口。」

北京線下培訓機構 市值一夜蒸發數百億

中國培訓龍頭企業新東方、好未來及跟誰學的股價3月10日大幅下跌,市值合計蒸發數百億元。而造成培訓機構股價大跌的主因是中共當局叫停了培訓機構營運。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3月11日,有陸媒記者實地探訪北京教培機構集中的海淀黃莊,發現此處已不復以往熱鬧的景象,而是一片寂靜。

學而思、豆神大語文、學大教育、傑睿教育等多家教育機構的前臺工作人員均表示,目前沒有現場面授課程,都是線上課程,而「線下課的具體恢復時間仍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