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李克強有多少發揮的餘地?

⊙田雲
3月11日,中共人大閉幕後,(中共總理)李克強答記者問。鑑於其去年透露了6億中國人月入千元(人民幣,下同)的事實,今年的問答就更引人關注。有外媒認為,他沒有高調捧習,且對美國釋放善意,與一些張狂的官員還是不同。不過,就其總理一職的前景而言,他比較弱勢,似乎不可能有什麼個人發揮的餘地。

在110分鐘的問答中,李克強談及疫情、就業、經濟發展、中美關係和港臺等問題,顯示出與黨中央一致的「中規中矩」,例如他使用了「愛國者治港」、「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不衝突不對抗」、習核心等關鍵詞。可見,中共官員或可低調,但一定不能和黨唱反調。

李克強上任以來,被外界視為務實派一員,因此不少人對他抱有期待。說到這裡,不妨回望,1987年,趙紫陽當選中共總書記後,手持酒杯與記者攀談的場景。那次祝酒令國際社會對中共新的領導班子生出了期望,很多人從中看到了中國走向開放的可能。

然而,事與願違,不到兩年,「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大棒壓住了自由的風向,「六四」槍響,血濺京城。趙紫陽因為反對武力鎮壓而被撤職、被軟禁,鬱郁終生。不知多少人還記得,他對青年學生所說的「你們還年輕」?

溫故知新。如今,當年的年輕人不再年輕;堅持紀念「六四」的香港竟已淪陷。「一國兩制」變成了「愛國者治港」,即「愛黨者治港」。(由中共判定誰是「愛國者」和「非愛國者」,實乃滑天下之大稽。)

去年,北京地產大亨、出身中共高官家庭的任志強被開除黨籍,後被判刑18年,只因其直言中共當局處理疫情不當、質疑「黨媒姓黨」。2016年,黨媒批評任志強時,稱其言論是「黨性的泯滅,人性的猖狂」。這句話反過來看,就是黨的要求:泯滅人性,放縱黨性。

人性,是指人之所以成為人的屬性,那麼,逼迫人放棄人性的政黨對於人類社會意味著什麼?一百年來,在共產黨執政的國家裡,民眾無一例外地遭遇了政治屠殺、饑荒和長期的資訊管控,經濟也不能良性地發展,人民苦不堪言。

俄羅斯前總統葉爾欽說過:「我認為共產主義在蘇聯國土上試驗了70年,是人民的一場悲劇!遺憾的是這個主義發生在我們國家!共產主義只是一個美麗、愚蠢的烏托邦,雖然還有些國家虛偽地堅持,但是我相信這些國家的人民會慢慢發現這個事實的!」

現在,多少中國人民發現了這個事實?中共建政後做了什麼?殺人如麻的土改和鎮反,整肅異己的「反右」,摧毀傳統的「文革」,「六四」屠城,迫害法輪功,抓捕維權律師,打壓基督徒和新疆地區的少數民族,壓制香港的民主運動……還有,在森嚴的網路防火牆之下,號稱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內,6億人的月收入僅有1千元。

中共不僅嚴格限制國人的話語權、知情權、信仰權、集會和出版權等等,更要牢牢地控制人們的精神和意志,尤其不放過幾千萬黨員。因為他們曾宣誓把生命交給黨,「永遠跟黨走」。因此,只要中共這個大機器還在轉動,任何改良都是空談,任何人的善意和良知都不會被黨容忍。所以說,李克強身在黨內,即使他再同情底層大眾,他又能發揮什麼呢?

去年8月,前中共黨校教授蔡霞被開除出黨,她聞訊後表示,自己重新獲得了自由,與黑幫一樣的政黨澈底脫鉤了。這一認知應當引起廣大黨員的思考。無論是高官還是普通黨員,若能認清中共的邪惡,退出這個崇尚謊言和暴力、毒害同胞的黨,讓自己的心靈重歸光明,才是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