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列入美國黑名單後 小米市值蒸發逾兆

圖為北京的一家小米商店。( 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北京的一家小米商店。( 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中國手機製造商小米集團(Xiaomi Corporation)今年1月被美國列入黑名單後,股價持續下跌,目前該公司市值蒸發超過3千億港元(約新臺幣1兆882億元)。

據「券商中國」報導,2021年股市開盤第一天的1月4日,小米集團股價達35.9港元/股,市值突破9千億港元。如今市值已不足6千億港元,市值年內下跌超過3千億港元。

自從1月以來,小米集團股價又陷入持續下跌境地,開年以來下跌31.48%。日前,小米集團宣布以不定期按最高總額100億港元在公開市場回購股份。

今年牛年開市以來,科技股出現大幅回調,小米也不例外,且受到美國「拉黑」帶來的負面影響可能更大。

今年1月14日,川普政府將小米集團等9家中國公司列入中共軍企黑名單。這些公司將受到美國新的投資禁令約束,該禁令迫使美國投資者在一定期限前,售出對黑名單實體中的持股。

全球指數發行商富時羅素(FTSE Russell)3月5日宣布,將從全球指數和中國指數中剔除小米等中企,以遵循美國的行政命令。

小米提訴 美法官暫停投資禁令

美國將小米列入黑名單後,小米在美國地方法院對美國國防部和財政部提起法律訴訟。美國聯邦法官上週五(3月12日)發出初步禁制令,暫時禁止執行美國國防部將小米列為「中共涉軍企業」的政策。國防部原計畫3天後(15日)要求美國投資者撤回對小米的持股。

據美國法律,「初步禁制令」一般在案件審理過程中發出,如果法庭不撤回「初步禁制令」,其效力可以持續到結案。

負責此案審理的聯邦法院法官康崔拉斯(Rudolph Contreras)在裁決中說,小米在《行政程序法》(APA)上的論點,顯示其勝訴可能性高,並且如果沒有初步禁制令,小米將遭受不可挽回的損害,包括嚴重的聲譽和不可挽回的經濟損失。因此,法院發布初步禁制令。康崔拉斯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任命的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