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用咖啡殼建造的房屋 經濟耐用環保

房屋的建築材料是利用了咖啡豆的廢棄副產品——咖啡殼。(Woodpecker WPC)
房屋的建築材料是利用了咖啡豆的廢棄副產品——咖啡殼。(Woodpecker WPC)

【記者孟曉聞/編譯】越來越多的房屋建築商在尋找對生態友好的替代方案,以取代標準的房屋建築方式。哥倫比亞的一種新型房屋,使用了有益環境且讓人不敢想像的建築材料——咖啡,而且,一棟僅要價新臺幣12萬元。

這種房屋的建築材料是利用了咖啡豆的廢棄副產品——咖啡殼。在烘焙前,咖啡殼會與回收的塑膠,一起製造出材質類似木板的耐用材料。

開發這種「咖啡屋」的公司,是位於波哥大的啄木鳥(Woodpecker)公司,據《快公司》報導,該公司表示在10年前就開始開發這種建築;其首席執行長弗蘭科(Alejandro Franco)說, 「由於傳統的建築系統——比如磚頭、水泥和混凝土,無法抵達農村和偏遠地區;我們看到了巨大的市場需求,對輕量級建築系統的需求。」

為了滿足輕量級建築的需求,建築材質需既堅固又要輕巧,可以透過直升機或小船運送。他們測試了多種天然纖維,包括稻米、草和棕櫚纖維,最終選擇咖啡殼,弗蘭科說:「因為它比其他纖維更堅固和乾燥。」 該公司生產的組裝套件,包括類似樂高積木的磚塊,很容易和鋼架砌合在一起,使得組裝更簡單,只需要很少的工具。

這種模塊化的房屋建築套件,價格僅為4,500美元(約新臺幣12萬元)。弗蘭科說:「我們認為我們的房子是解決那裡(哥倫比亞)住房危機的一個好方案,這已經被證明了。」

根據該公司的網站,啄木鳥公司目前為止共建造了2,615棟建築。除了成套住宅,他們還提供教室、露臺和地板的環保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