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營業祕密法仍不足 專家籲加重刑罰

針對中國半導體公司在臺公然挖角、竊密,財經專家呼籲政府加強《營業祕密法》、商業間諜相關法案修法。圖為新竹科學園區。(Peellden/Wikimedia Commons)
針對中國半導體公司在臺公然挖角、竊密,財經專家呼籲政府加強《營業祕密法》、商業間諜相關法案修法。圖為新竹科學園區。(Peellden/Wikimedia Commons)

文/記者徐翠玲
針對中國半導體公司在臺公然挖角、竊密,財經專家徐嶔煌指出,事件層出不窮,包括穩懋、聯發科等被竊取機密的案件超多,營業祕密被竊的損失很難計算,呼籲政府加強《營業祕密法》、商業間諜相關法案修法。

台灣經濟研究院南臺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則提醒,智慧財產權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很重要部分,貿協是要談大型產業,不是談貨貿,臺灣沒做好智慧財產權管理,別想進CPTPP,也不用跟美國談雙邊貿易協定(BTA)。

據報導,中國比特大陸公司與其子公司北京晶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隱瞞中資背景,在臺成立孫公司智鈊科技、芯道互聯有限公司,在人力銀行公開徵才,同時挖角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等研發人才,3年來逾200人。

新北地檢署日前依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約談晶視智能董事長吳振禧、副董事長曹希康、智鈊科技負責人顏進忠及芯道互聯負責人黃志輝等人,檢方也在釐清被中資挖角的工程師是否違反《營業祕密法》等重罪。

對此,徐嶔煌表示,這件事顯示臺灣開始認真面對內部重要資安、機密外洩問題。像(2018年)穩懋砷化鎵半導體晶片機密外洩,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抓美國學者石怡池(Yi-Chi Shih)竊取美晶片技術給中國嘉石公司時,發現嘉石也在竊取穩懋機密,臺灣有人涉及,才通知我方,所以當時蔡英文政府才會修《營業祕密法》,並要求檢調做好科技案件偵辦。

「過去對這種行為大家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明知臺灣這些機密流出,但是沒有人處理。」徐嶔煌提到,警方在前2年,遇到科技廠商檢舉員工或有外人竊取資料時,如在硬碟或電腦系統做的動作,廠商要求保存證據、限制個人行動等,警方都不知道如何處理,這次出勤表示臺灣警方與檢方已做調整,會為了洩密事件出動。

徐嶔煌說,晶視智能以AI設計為主,背後有小米投資,來臺灣挖角為的是中國現在正急於獲得AI技術,相中聯發科是因為聯發科這幾年在AI技術領域的突破是他們所沒有的,而聯發科早在2018年就通知檢方,晶視智能與比特大陸在臺設立智鈊、芯道兩家公司,且從2018、2019年起陸續發法律信函給這兩家公司。

徐嶔煌表示,如果這一波沒有抓捕,臺灣最新的AI技術、人才、相關智慧財產權等就會被挖走。這次警方偵辦也對臺灣科技業宣示,不要以為他們愛怎麼做就怎麼做,只要違反智慧財產權時,檢警調的力量就可能介入。同時跟前年聯電、晉華工程師被起訴一樣,政府與司法的手真會伸進來處理違反或洩漏智慧財產權的事件。

偵辦違法中資獵人頭公司 防養虎貽患

徐嶔煌表示,智鈊、芯道兩家公司,前者在板橋中山路,後者在竹科園區關新路,都不在傳統熱點區域台元科技園區設立。他們鑽法律漏洞,繞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沒有經過投審會核准,且挖角的脈絡已經指定挖角對象,就直接到相關公司去挖角,行徑非常囂張。

徐嶔煌說,馬政府時代同意中國半導體公司來臺灣設立分公司,蔡政府不可能,所以晶視智能的做法就是鑽法律漏洞,隱瞞中資身分,用一般臺灣公司的名義來挖角、挖技術。連華為來臺灣設代理訊崴技術有限公司,該做的動作都有做,晶視智能就是沒做。晶視智能做AI視覺晶片,養虎貽患怎可能不抓。

徐嶔煌表示,臺灣的企業被竊取機密的案子超級多,經典個案包括晶電LED、穩懋砷化鎵、台灣美光等,從2015年、2016年以來,企業一直呼籲政府做管制,後來蔡政府有做管制,好過於馬政府時代幾乎不設防、完全不管,營業祕密被竊的損失很難計算,他強調,法律漏洞補起來比較重要。

科技機密外洩 2000年迄今層出不窮

穩懋不只發生過一次機密被竊,2015年跟聯穎發生資料被竊內鬼案,被中國的嘉石公司取走一些資料;2018年穩懋又發生工程師竊取機密,不過這次並沒成功。此外,根據《財訊》調查,光2017年就發生6件中國廠商竊取科技機密事件,臺灣被竊取機密的廠商包括聯詠、美光、台積電、聯發科等。

高仁山說,從2000年到現在科技機密外洩事件層出不窮,除了臺灣商業機密立法不嚴謹之外,臺灣離中國最近且國家認同度不清楚,一些科技人員不管在政府單位還是私部門,認同中國是祖國,還把竊取公司機密賣到中國,當成是報效「祖國」。2009年馬政府官員為了進行所謂的兩岸搭橋,直接把整批工研院的專利帶到中國,讓中國拿臺灣的專利發展,就像農業技術機密外洩一樣,根本是一筆爛帳。

高仁山強調,《營業祕密法》還是要修法,要擴大、重重的修法,應該修改告訴乃論,且最高只判7年刑期應該加重,像美國就祭出國安法,最高判無期徒刑。臺灣過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從現在開始沒辦法爭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美國也在盯著臺灣。

高仁山說,美國現在防堵中國,半導體高級設備不賣中國,營業機密、科技機密絕對不會讓中國接觸,「如果中國都來臺灣竊取機密,美國會超級不爽。」臺灣離中國這麼近,且全世界都要依賴臺灣的半導體業,自己的機密都不顧,說不過去。◇